长春办出台稳增长跟踪审计实施意见 注重两“突出” 坚持四“强化”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7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促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加强对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扎实推进稳增长跟踪审计工作,近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制定出台了贯彻落实《意见》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稳增长审计工作总体要求和把握原则,细化落实措施,着力推动稳增长审计取得更好成效。

统一思想认识,积极主动作为。实施意见要求全办审计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意见》等文件和刘家义审计长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对稳增长跟踪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署党组的工作部署上来,统一到促进政策落地生根、不断完善和发挥实效上来,全办及每名审计干部、实施的每个审计项目均要把稳增长审计作为首要任务,全力以赴,主动作为,积极推动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注重两个“突出”,确保工作成效。实施意见强调,在稳增长审计工作开展中要注重把握两项原则,进一步突出“两手抓”和“吉林特色”。一是进一步突出“两手抓”,坚持一手抓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违法违纪等问题的查处,大力推动整改问责;一手抓制约阻碍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制约阻碍探索创新和激发市场活力,制约阻碍提高绩效和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大力推动深化改革。二是进一步突出“吉林特色”,更加关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积极揭示和反映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主要困难,关注国家振兴东北等重大战略在吉林省的落实情况,着力挖掘典型、抓住特色、形成亮点。

坚持四个“强化”,扎实深入推进。一是强化资源整合。坚持全办“一盘棋”,进一步加强人员整合力度,业务处室干部全员参加、统筹调度,综合部门干部积极参加、兼顾投入。强化审计工作成果、审计电子数据、审计技术方法和审计工作信息等的深度整合,促进实现审计成果综合利用、审计数据分享共用、审计技术相互借鉴、审计沟通渠道全办共享。二是强化工作创新。不断探索创新审计工作开展方式方法,加强对省会城市以外的地市重点项目延伸,深化对县的全面检查,并积极探索应用座谈、发放调查表等工作方法。同时,积极探索结合审计项目开展业务学习和理论研究工作的新方式,提升审计干部能力水平,实现“工研互促”。三是强化沟通联动。纵向上,进一步强化与署稳增长办、对口业务司以及各派出审计局的沟通,努力完成好上下联动审计任务;横向上,加强与兄弟特派办和办内各审计小组间的沟通联系,强化审计工作成果和经验方法等的学习借鉴,防止重复工作和各自为战。四是强化组织管理。办领导要结合各自工作分工亲自抓,业务处室要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重点和推进进度,确定一名处级干部具体分管,确保审计小组人员相对固定、前后工作有效衔接。同时,进一步加强质量控制和廉政保密纪律检查,确保成果质量,保障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张艳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