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办以大项目审计培训为抓手提升服务“四个全面”能力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3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了进一步提升审计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能力,落实刘家义审计长关于在队伍建设和审计组织方式上实现新突破的要求,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员办事处在紧张的审计工作间隙,围绕大项目审计组织实施、重大问题审计查证、审计成果开发、审计档案等基础管理这四个关键环节,由8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审计人员主讲,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审计业务培训,着力提高审计人员适应“大兵团”作战的审计业务能力,取得了较好培训效果。

——大型项目审计组织实施环节。济南办按照“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的原则,始终重视大项目的整体布局和前期谋划。本次培训安排三位同志分别从办领导、牵头业务处处长、项目主审的角度讲解了如何在大项目审计中找准定位、发挥合力。其中办领导强调要善谋全局、把握总体,科学调配全办审计资源,带领审计组确定审计重点和主攻方向;牵头业务处处长强调要承上启下、统筹兼顾,既要协助办领导做好组织谋划,又要督促审计人员做好贯彻执行;项目主审则强调要善于协调、精通业务,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审计尖兵作用。

——重大问题线索查处环节。主讲人归纳了近几年来审计发现的常见重点问题线索的类型和特点,介绍了大数据关联分析等发现重点问题线索的审计途径,结合具体案例回答了如何围绕违法违规决策或重大国有资产流失等关键环节寻找审计突破口,以及如何取得核心审计证据等问题。

——审计成果开发利用环节。两名主讲人分别从审计质量控制和审计信息编发的角度介绍了如何才能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他们强调,在审计过程中既要深入挖掘审计素材,多角度反映审计成果,也要准确定性、充分取证,全面防范审计质量风险。主讲人不仅从正面讲解了优秀审计成果的标准,而且结合具体案例指出了目前审计成果开发利用环节存在的常见问题,促使审计人员进一步提高审计成果意识和成果挖掘能力。

——审计项目基础管理环节。济南办在争创先进特派办的过程中,一手抓审计重成果,一手抓基础强管理。在本次审计业务培训中,该办专门安排了审计项目基础管理环节的培训内容。主讲人强调了三点:一是综合部门一定要增强服务审计一线的意识,没有审计一线就失去了后勤保障的服务对象。二是保密管理、档案管理都有明确的管理标准和质量要求,对当前的薄弱环节决不能掉以轻心。三是保密管理、档案管理是整个审计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业务人员与后勤保障人员要通力合作,为提升审计业务水平提供可靠的基础和保障。(程勇、周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