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办力推三举措强化稳增长跟踪审计组织管理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6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开展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以下简称稳增长审计)以来,面对稳增长审计的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不断探索创新该项目审计的新路径,在审计思路上,提出抓思路、抓总体、抓专题、抓典型、抓统筹、抓储备的“六抓”思路,统领全办稳增长审计工作;在审计方法上,着力推行人力、信息、数据、经验、事项的“五整合”方法,高效推进稳增长审计深度融合。同时,在审计管理上,大力创新,推行三种举措,不断强化和规范稳增长审计的组织管理。

一是推行计划管理。适应每月一报告的时间节奏,南京办建立了逐月的稳增长审计工作计划制度,按照本月15日至次月15日的实施周期,制定全办统一的稳增长审计工作计划,列出细化的安排进度,责任到处、明确到人,按专题、典型事例、案件3类,细化到具体审计问题和事项,经该办稳增长审计领导小组批准后实施。同时,强化计划的执行和监督力度,实行“倒计时”,强化时间观念,稳增长审计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跟踪督办计划执行情况,每月18日各审计组对照署发要点、当月任务计划表,在全办稳增长业务会议上,汇报工作完成情况,讨论当月稳增长审计报告初稿。这一制度的建立,极大增强了稳增长审计的规范性,促使各审计组提前做好谋划,实施动态审查、滚动推进、全程跟踪,不打无准备之仗,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是推行事项和问题清单制度。为强化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南京办在稳增长审计中建立了事项和问题清单制度,要求全体参审人员按审计组逐月填列,将发现的所有问题、所负责审计的审计事项逐项填报,包括审计时间、审计事项、延伸单位、问题线索、审计人员、审理情况等,通过清单制度能对审计人员的审计工作一目了然。这一制度既便于办领导及时掌握审计现场的审计过程,防止审计偏向,又能使审计人员目标明确,提高审计效率,还通过对审计人员的工作“晾晒”,提高工作透明度,增强协同作战意识。

三是推行动态分享机制夯实基础。为畅通办内的信息沟通,规范管理流程,夯实基础工作,南京办建立了内部工作动态发布机制,署布置的稳增长审计工作任务、办内的稳增长审计事项、领导讲话和要求等,均通过《南京办稳增长审计工作动态》及时分解下达;建立《南京办稳增长审计电话(或RTX)记录表》,署临时交办事项、腾讯通交办事项,项项记录在册,件件有迹可循,有录可查,既规范了信息沟通和分享渠道,又促进了办内的沟通和交流;对于地方政府到办内进行工作沟通的报告涉及事项,均作出会议纪要,对方提交的材料,均扫描作为附件,提升了科学管理水平,确保了审计质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