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办认真学习贯彻《框架意见》及配套文件精神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7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配套文件印发后,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及时组织干部职工收看审计署传达文件精神的视频会议,聆听刘家义审计长重要讲话,召开办领导班子会议专题学习讨论,切实领会贯彻好文件精神,并以此指导当前审计工作。

认真组织,及时传达学习文件精神。12月8日,该办组织在汉干部职工收看了审计署传达《框架意见》及配套文件精神的电视电话会议,12月14日,又召开了有办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综合处室负责人参加的专题会议,全面细致地传达学习讨论了上述文件内容。在收看视频会议和专题讨论过程中,与会同志将学习文件及讲话精神,与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议相结合,深入领会文件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期间,该办还通过腾讯通、微信等形式,及时通知全办人员收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节目对文件精神的深入解读报道,要求各分管领导和相关处室尽快将文件精神和会议讨论观点传达到一线审计人员。

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审计工作发展方向通过学习,该办上下普遍认为《框架意见》及配套文件立意很实、站位很高、视野很宽,鼓舞人心、振奋士气、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框架意见》及配套文件的出台,是对国家审计制度的重大调整和完善,是对审计地位作用的全新定位,是对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制度性安排。《框架意见》提出,要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要建立具有审计职业特点的审计人员管理制度,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要更好地发挥审计在保障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的作用,形成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审计监督体制;要建立适应审计工作需要的审计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完善审计职业保障机制和职业教育培训体系,等等。这些目标和措施,为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为审计干部投身审计事业树立了信心。

扎实工作,切实增强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框架意见》及配套文件作为纲领性文件,对于指导全国审计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该办党组书记强调,要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反复宣讲。要把学习贯彻《框架意见》精神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全办干部开展学习,引导大家充分认识理解党中央和国务院出台上述文件对审计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增强职业自信,切实把干部的士气鼓舞起来。二是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扎实做好当前审计工作。今后,审计工作的责任使命更加重大,这是与审计工作得到认可和高度重视相辅相成的,每一名审计人员要有时代紧迫意识,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才能做好审计工作,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群众对审计机关的厚望。三是要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地去探索和创新,在职责范围内力争解决一些问题、探索出一些经验。面对制度倒逼给干部能力素质、信息化水平提出的更高要求,要提早谋划和行动起来,加强学习和知识储备,为落实审计全覆盖、审计职业化等制度措施做足准备,积累经验,促进《框架意见》及配套文件精神的落地生根。(周俊、张子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