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办积极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明确当前三项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7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结束后,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迅速召开分党组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传达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会上该办主要负责人认真传达了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刘家义审计长的工作报告,强调此次会议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十二五”时期审计工作,以创新精神谋划了“十三五”时期审计工作,高起点提出了2016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内容实、站位高、理念新、要求严、措施细,全办同志务必全面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实质、迅速贯彻落实。为切实抓好学习贯彻工作,哈尔滨办分党组指出,当前应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明确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审计业务水平。要认真领会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对2016年审计工作提出的总体工作要求,坚定不移地坚持依法审计、鼓励创新、推动改革的“三大原则”,准确把握“十五个凡是”,提高工作的计划性和主动性,全力落实和突出“八项重点工作”,各审计项目均要做到“目标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效率提升、质量保证、方法得当、执行有力、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成果显现”,确保审计项目有效实施。一是继续将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作为审计工作重中之重。重点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任务的落实情况,跟踪创业创新、扩大有效投资、促进转型升级等领域政策措施的贯彻和执行效果,着力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切实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二是加强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审计。切实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医疗救助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项目的审计,重点监督检查政策执行、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等情况,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增加人民福祉。三是加大对资源能源集约节约利用和环境保护情况的审计力度。以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资金审计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为重点,积极关注与资源环境保护相关的政策措施、资金项目情况,着力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四是坚决做到“两手抓”。在经济责任审计等重点项目中,坚持一手抓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不到位等问题的揭露和查处,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维护经济秩序和国家利益;一手抓促进深化改革、推进法治、提高绩效,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和反映各种风险隐患,及时反映,提出改进建议,大力推进完善制度,促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和协调性。

二是顺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快审计工作创新。在目前审计任务繁重,党和人民对审计要求越来越高的新形势、新任务下,必须将创新贯穿于审计工作,切实贯彻好审计长提出的“六个创新”,用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解决新问题。对哈尔滨办而言,当务之急要从组织方式、技术方法和审计研究等方面着手,细化措施,加快审计创新。一是优化组织方式。按照统一调配人力资源、统一确定审计重点、统一控制审计质量标准、统一执行廉政和保密纪律等要求,继续探索完善审计项目组织管理工作,增强审计工作的整体性和协调性;根据项目特点合理配置审计资源,着力构建具备查核问题、分析研究、计算机应用、审计管理等方面能力的审计一线团队,努力实现“七个一体化”和“六大转变”,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二是创新技术方法。积极探索、研究审计领域的新问题、新情况,强力推进数据分析应用,加大归集数据、分析数据、查找疑点、综合提炼的数字化审计力度,提高审计的精准度和时效性;充分利用本办的数据资源中心和审计分析预警实验室,为审计培训和实战提供有力支持。三是加强审计研究。要立足于审计项目实际,创新审计研究方法,注重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摸索规律,把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理论或制度规范,为审计实践提供指引。同时,增强审计研究的针对性、实践性和前瞻性,加强对国家战略、公共政策、宏观经济形势及审计监督对象和事项的研究,为更好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提供理论支撑。

三是严格约束管理,进一步打造过硬审计队伍2016年要围绕“强化作风、提升能力、加强管理”,进一步提高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一是强化作风建设。要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开展,组织开好办党组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持续查找不严不实问题,并狠抓整改落实,形成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长效机制。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从严管理审计队伍。二是提升工作能力。着力解决审计人员素质与审计工作发展需要不适应的矛盾。积极选派干部参加署各类培训,开好审前培训会、审中碰头会、审后总结会和成果点评会,举办案例教学、优秀项目展评,加大交流和轮岗力度。科学制定“十三五”时期人才发展规划,以规划为统领,认真推行审计业务干部实务导师制、双主审制,有计划地推进领军、骨干人才培养,积极推进专业化建设。三是加强综合管理。要按计划及时完成制度清理整合工作,健全完善制度体系,确保制度全面覆盖、管用好用;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通过采取督办、检查、通报和严格责任追究等措施,进一步提高制度的执行力,确保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到位。(张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