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办以“五个加强”为切入点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1229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落下帷幕后,1230日,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员办事处及时召开分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今年14日,该办又召开特派员扩大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同时,该办以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为抓手,提高认识、加强创新,整合思路、明确措施,把“五个加强”作为切入点,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和全国审计工作精神,积极谋划2016年度审计工作。

——加强能力作风建设,打造能征善战的审计铁军。抓住分党组成员这个关键少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和署党组各项决策部署,继续坚持“一线工作法”,推进学习型、法治型、民主型、廉洁型、务实型领导班子建设。抓住能力素质这个核心,实施处室“一把手”能力提升工程,推行审计项目双主审制,放手给青年干部压担子指路子。抓住凝心聚力这个基础,完善以业绩为导向的选人用人机制,加大思想政治工作和人文关怀力度。抓住纪律作风这个保障,落实管党治党主体和监督责任,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夯实“实、高、新、严、细”作风。

——加强审计现场管理,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完善以“扁平化管理、网络化实施、动态化调整”为特征的大项目组织管理模式,优化以“考核到审计组,分解到个人,还原到处室”为统领的业绩考核制度。成立审计业务指导小组,推行问题线索清单制度,开好审计组工作例会,以约束自由裁量权为基础,切实提升审计效率和防范审计风险。狠抓依法文明审计,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

——加强审计信息化管理,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加大电子数据采集力度,实行多行业、多部门定期报送和分类归集,努力夯实数据资源基础。加大数据综合分析利用力度,优化数据分析团队人员配置,瞄准现场审计转型升级,促进精准审计。尝试开展跨行业数据分析,力求反映综合性、倾向性和典型性问题。与高校及高新企业加强合作,促进数据挖掘、智能分析等技术能够为审计工作所用,不断转化为“审计生产力”。

——加强机关精细化管理,增强保障审计一线能力。根据审计署管理制度新体系,清理完善济南办现有管理制度;突出增强照章办事和制度执行意识,实行重点事项重点督办。办公室和法规处等综合处室增强靠前服务意识,形成多出、快出审计业务成果的更强大合力。综合处室编制岗位责任清单,明确履职尽责工作流程,用“AB角”岗位人员配置增强服务保障能力。突出做好安全巡查、保密自查、廉政检查等关键措施,确保安全、保密和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工作万无一失。

——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发挥引领和指导作用。制定审计理论研究工作规划,组建理论研究骨干队伍,推进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倡导研究式审计。围绕审计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开展审计实务研究,结合具体工作中的创新点和突破点开展审计项目总结讲评,形成“以理论研究引领审计实践、以审计实践推动理论研究”的良性循环。以加强研究课题扶持和开展论文评优为推进手段,把重研究和能创新作为能力建设重要目标,努力筑牢济南办长远发展和科学发展的根基。(程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