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办采取三项举措落实全国审计机关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3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于128日召开后,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迅速召开分党组扩大会议和干部代表座谈会,组织办、处两级领导干部进一步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全面深入解读刘家义审计长会议讲话精神,并采取三项贯彻落实工作举措。

第一,深入学习,提高认识,不断增强新常态下审计工作的主动性。一是在学习要求上做到班子带头。办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讲话内容,将“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作为开展审计工作的指引,不断提升审计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作用。二是在学习范围上做到全面深入。系统整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中央、国务院系列重要文件和刘家义审计长重要讲话等材料并印发全办干部学习,促进深刻认识新常态下审计理念方法转变的现实必然性。三是在学习载体上做到多措并举。通过处室和支部会议、审计业务会议以及利用腾讯通、办专网专栏等平台学习交流,强化审计人员对新常态的特征认知和规律把握,增进对审计新理念、新思维、新作为的认识理解。

第二,扎实推进,主动作为,不断提高运用新理念指导新常态下审计工作的自觉性。一是印发“一个通知”。印发《关于做好近期审计工作几点要求的通知》,强调审计人员做到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统一,通过审计破除影响改革创新的机制体制制度性障碍,坚定不移地做改革的推动者和深化改革的“催化剂”。二是编制“一个清单”。系统梳理刘家义审计长讲话中提到的相关典型问题,编制审计项目注意事项清单,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落实的针对性和自觉性。三是构建“一个机制”。着力构建“审计人员—主审和处长—分管办领导—法规审理—业务会”五级质量控制机制,加强对审计问题的科学判断和辩证分析,确保审计发力方向与中央改革要求保持一致。

第三,锐意创新,激发活力,不断提升新常态下审计工作的实效性。一是着力打造审计铁军。抓好办领导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着力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法治型、廉洁型、务实型”五型办领导班子,建设能够自觉带领全办干部践行新理念的坚强领导集体。抓住审计干部这个主体,切实解决本领恐慌和能力不足问题,确保在新常态下能审、会审和善审。二是加强组织方式和技术方法创新。在组织方式上根据项目特点和干部素质能力特长,在全办范围内加强审计人力资源调配、审计项目之间的协调联动和信息共享。在技术方法上积极践行“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综合研究”的数字化审计理念,着力探索大数据条件下审计模式创新。三是坚持严暖结合,做到“三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严格干部教育管理,不断加强纪律和作风教育,确保依法、文明、廉洁审计;更加注重改进领导方法,上级对待下级要以礼待人、以情暖心,以切实之措解其难;更加注重发挥综合部门的协同作用,统筹运用各种从严从实、体贴到位的后勤保障措施,不断激发干部建功立业的热情与动力。(李梅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