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办坚持“五学五要”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5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要求,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分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广泛动员,以扎实开展“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大讨论为重要抓手,采取“班子领学、处室研学、交流促学、撰文议学、报告讲学”的办法,积极组织全办干部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一是班子领学。该办组织召开了办分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班子带头开展研学讨论。参会人员围绕主题分别发言并进行了充分讨论,分党组书记、特派员作了总结点评。通过认真梳理近年来的审计工作情况,结合2016年审计工作安排,重点对整合资源、改进方式、信息共享等内容进行了研讨,取得较好实效。

二是处室研学。围绕“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这一主题,该办迅即组织各处室进行学习讨论,办领导班子成员也带头深入到各自分管处室指导交流研讨。在认真研学思考的基础上,每位同志均作了个人发言。会后,各处室就开展学习讨论的情况,包括组织讨论形式、每位同志主要发言观点、拟定初步措施等内容,提交了书面总结材料。

是交流促学。该办办领导与各处室业务骨干进行了深入座谈,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参会同志认真汇报了个人的心得体会,并对如何认真履职尽责,热情投入到新形势的审计工作中去,提出了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办领导也从如何适应新常态并发挥骨干作用等方面作指导、提要求。

四是撰文议学。积极开展理论研讨与专题征文。该办创新谋划组织开展了“理论研究系列讲堂”活动,围绕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等主题,结合审计工作实践,进行了深入的理论研讨;组织了专题征文活动,组织干部分别在主题范围内自拟题目,谈体会、提对策,并将一些质量较高的作品集中登载办内专网上,促进学习交流,营造浓厚氛围。

五是报告讲学。围绕主题并结合审计工作需要,该办先后邀请重庆市政府参事、市国资委专家来办作了“五大功能区专题讲座”、“国企改革专题讲座”等专题形势报告。通过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市建设发展的主要思路和国企改革的基本情况,使全办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重庆市情的了解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理解与认识,促进审计工作观念的转变。

在深入开展专题研学和集中讨论的基础上,该办坚持知行合一、以学促行,围绕“明确思路、加强学习、联系实际、提升效率、正风肃纪”5个重点方面拟定落实措施,进一步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成效不断引向深入。

一要明确思路,找准目标定位。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刘家义审计长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该办领导班子提出,要主动适应“十三五”时期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立足办情实际,坚持“强基固本、创新引领、激发活力、打造特色、稳步发展”的总目标,在强基础、提效率、优质量、严管理4个方面狠下工夫,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继续保持和维护好重庆办良好发展态势。

二要加强学习,深化思想认识。坚持以分党组中心组学习为抓手,由办处两级领导班子带头,组织带领全办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配套文件和刘家义审计长重要讲话精神。同时,认真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强化全办干部思想修养的内在砥砺。

三要联系实际,突出审计重点。自觉服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党和国家工作中心开展工作,通过紧盯审前、审中、审后3个时间节点,全力突出推进政策落实、公共资金高效使用、风险防范、民生保障、资源能源集约节约利用和环境保护、依法行政、反腐倡廉、体制机制创新等8项重点,有效实现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改善宏观调控和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保障改善民生和保护生态环境等审计目标。

四要提升效率,促进质量优化。以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为目标,以重点审计项目为抓手,牢牢把握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创新审计现场管理、深化大数据利用3个关键,不断探索创新、总结经验,提高效率、提升效能。以进一步优化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为目标,切实把握增强精品意识、增强质量意识、增强法治意识3个重点,进一步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稳步提升审计成果,打造优秀审计项目,积极塑造特色品牌。

五要正风肃纪,提高审计能力。以“落小落细”的标准、“抓长抓常”的态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树立和巩固“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落实依法文明审计要求。认真梳理总结近年来工作情况,紧密结合形势要求,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不适应”问题,制定措施、立行立改。要坚持大兴读书之风、深入思考之风、善于总结实践之风,有效激活理论研究动力,促进审计能力提升。(赵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