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办认真组织学习五中全会精神 提出四项贯彻措施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9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抓住全年工作开局之机,于215日至17日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集中学习研讨。为确保专题学习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该办分党组提前谋划,下发通知对学习的组织形式、学习地点、目标要求等作出安排,收集整理了学习资料。在3天的学习中,全办干部职工以处室为单位,通过先期分散自学、领导干部领学和集中研究讨论等步骤,全面学习领会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及习近平总书记所作说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审计署关于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意见》和刘家义审计长128日全国审计机关电视电话会讲话精神,以及2015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精神,并围绕认识适应新常态,切实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转换思维方式、革新思想方法、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通过学习,全办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化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相关精神决议有着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和重点举措布局,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十分重大和深远的意义。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在经受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考验,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都发生了新变化,新常态下发展经济,既要精准发力,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有效性,防范化解风险,又要注重改善中长期供给能力,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成“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五大重点任务,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是贯穿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精髓和主线,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行动指南。因此,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而要适应发展变革,必须要有新理念、新思路和新举措。

该办分党组要求,每位审计干部必须要有十分清醒的认识,知道新常态下怎么看、干什么、怎么办、怎么干,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中心,在署党组的领导下积极有效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加充分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认清形势,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既要看到,审计在推动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推动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资源环境保护、促进反腐倡廉和推进深化改革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国家治理中的地位作用愈发的突出和重要;又要深刻认识到,面对复杂多变的情况,审计工作依然或多或少存在工作思路陈旧、思维方式僵化、审计方法落后以及能力不足、作风不实、效果不好等问题,自身在思想政治教育、政策制度完善、项目组织实施、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仍需要不断完善改进,审计事业任重道远。

经过讨论,该办分党组和全办干部结合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就如何更好地适应新常态、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进一步发挥审计在“反腐、改革、法治、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提出了以下四点举措:

一是要大力抓好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相关文件的学习贯彻。要将此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进一步落实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和宣传引导,反复学、深入学,做到入脑入心,使审计人员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基本理念,确保在思想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执行审计署党组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明晰中央对审计工作的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服务国家发展大局。要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审计工作“五个转变”、“七个一体化”要求,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融合贯穿在项目审计的各个层面、各个环节,注意关注相关领域的重大热点问题。要遵循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切实把握好依法审计、鼓励创新、推动改革3大原则,大力推动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全覆盖,不断整合资源,改进创新方式方法,主动适应“全覆盖”、“大数据”等新形势新要求,把思路创新和技术创新作为更好履职的动力源泉,进一步探索大项目管理组织模式,全力提升大数据时代的审计信息化水平,充分发挥审计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

三是要切实强化作风,及时整改提高,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积极适应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新要求,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结合审计署全面查找不严不实问题专项活动,对照党纪党规要求,不断强化办处两级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从意识和团结意识,坚决守住纪律底线,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并以优良的作风,精心规划好“十三五”期间武汉特派办的新发展。

四是要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使广大干部的思维方式、能力素质跟得上中央的节奏步伐,适应新常态下的工作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的培养培训力度,重点对国家当前各项经济政策的新动向、新要求进行学习,尽快更新知识储备,将辩证科学的思维方式带到工作中去;积极探索审计职业化发展道路,健全人员考核激励机制,注意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尽快解决我办领军人才、骨干人才队伍缺乏的问题,全力打造出一支适应新常态发展的审计铁军。(顾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