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办:“四个着力”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 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4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坚持从提高思想认识、班子队伍建设、研究型审计、审计管理创新等四个方面着力,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扎实抓好贯彻落实,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职责。

——在提高思想认识上着力。该办一是提前谋划,做好进一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安排部署,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相关文件,逐字逐句研读,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二是将本次学习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将五中全会精神确定为专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学习讨论,做到持续学、深入学,真正做到文件精神入脑入心。三是认真查摆问题,将整改作为改进工作的抓手,对梳理出的不适应发展新理念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落实到具体责任人,确保整改到位。通过深入学习讨论,全办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一致认为必须将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于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始终。

——在班子队伍建设上着力。面对当前发展所面临的新挑战、新要求,以及抓班子带队伍方面存在“不会抓、不想抓、不敢抓”的突出问题,该办积极采取措施,着力打造审计铁军。一是突出“五个坚持”,提高班子的领导能力。坚持顶层设计,出台成都办关于全面提升工作水平推动加快发展的意见,做好总体谋划;坚持理论武装,提升班子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坚持团结协作,发挥班子整体合力;坚持开拓创新,为发展注入活力;坚持引领示范,充分发挥班子的“领头雁”作用。二是强调“四个注重”,提升干部队伍的战斗力。注重教育培养,在“育”字上下功夫,提高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注重一线培养,在“练”字上下功夫,提升干部实战能力;注重树立导向,在“选”字上下功夫,把好招录关和晋升关;注重激发活力,在“用”字上下功夫,优化处室人员结构,做好轮岗交流,拓宽干部出口,提升队伍活力。三是加强“三项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审计铁军。加强思想建设,做到“凝心聚力”;加强作风建设,提振“精气神”;加强廉政建设,规范“举手投足”。

——在研究型审计上着力。该办一是扎实落实关于加强审计理论研究的实施意见,保障理论研究既“接地气”又上档次。二是积极与审计署科研所合作,针对如何在新常态下提高审计工作效能开展课题研究,立足审计实践,借鉴现代绩效管理理论和技术方法,推动审计管理和技术创新,促进提升审计绩效。三是采取案例教学等方式,将审计实践中的经典案例在全办进行学习探讨、交流互动,提升审计实战能力。

——在管理创新上着力。面对审计全覆盖和人力资源不足这对矛盾,该办积极创新管理方式,强化过程控制和量化考核。探索实施“四张表管理”制度:即“审计项目每月人力资源分布和工作任务总表”,“审计具体事项完成进展控制表”,“工作成果表”,“工作督办表”。通过四张表,努力实现精细化管理,做到每个人“在哪里”、“在干什么”、“干得怎么样”一目了然,营造“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干事创业氛围。(赵洪超、亓国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