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办开展审计证据标准化管理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1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促进审计证据资料清晰规范,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注重提高审计证据资料管理的规范化水平,创新审计证据标准化管理,对审计证据采取目录化、表格化和标签化的管理方式,促进提高工作效率。

一是对全部审计证据实行目录化管理。该办要求,审计组要对拟提交法规审理的审计证据进行编号处理,再根据重要审计信息对应案件类型的构成要件,对审计证据进行归类和排序,形成清晰、完整和准确的审计信息证据目录。通过证据目录,法规审理人员能够快速了解审计证据的类别、要义和所证明事项,快速全面掌握总体情况和便捷查找审计证据。

二是对重要审计证据实行表格化管理。针对审计证据目录中列示的重要审计证据,如贸易合同、业务档案和审批文件等重要法律文书,该办要求根据所反映的具体内容和重要审计证据的特点梳理形成规范的表格,便于法规审理人员进行核对和查阅,缩短审理时间。

三是对关键审计证据实行标签化管理。针对重要审计信息的关键证据,该办要求按照分类和具体所证明事项单独贴上清晰可读易理解的标签,便于法规审理人员随时在众多资料中快速抽取需要审理的关键资料,及时掌握信息的关键内容。

通过采取“目录化、表格化、标签化”的标准化管理方式,该办审计证据资料更加规范和有序,众多繁杂证据材料变得一目了然,保证了审计工作质量,提高了工作效率。(胥雪刚 魏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