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办以打造“四个团队”为抓手努力提升审计队伍整体能力和水平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7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升审计队伍整体能力和水平,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近期以提高审计人员的数字化审计能力、业务突破能力、政策研究能力和质量控制能力为抓手,从全办范围集中优势力量,重点打造四个专业骨干团队。

一是打造数据分析团队,集中利用数据。将全办计算机审计骨干有效组织起来,建立数据分析团队,围绕审计署提出的“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精确定位、系统研究”的信息化审计思路,按照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有计划、有重点、有组织地实施开展数据获取、管理和综合分析利用工作,为全办审计业务工作提供积极有效的支撑和服务。该团队在项目审计期间,根据审计项目特点和具体任务要求,组成若干数据分析组,全力配合审计组开展数据归集、分析工作,结合审计工作目标提出数据分析需求,充分利用数据开展综合分析,并将分析得出的疑点线索提交审计组进行现场延伸。非项目审计期间,积极开展专题攻关和课题研究,探索数据信息的跨行业综合分析利用,加强宏观分析,储备问题或案件线索。

二是打造案件突破团队,发挥精兵作用。从各处室抽调业务骨干,成立案件突破团队,主要负责对审计中发现的重大案件线索和重大违法违规问题进行查处,或参与如何查证的研究讨论。根据实际需要,该团队成员可受邀参加研究重大案件线索和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如何查证的业务会,协助分析案情,对查证思路和方法提出建议。

三是打造政策研究团队,加强宏观指导。从各处室抽调政策研究骨干,组成政策研究团队,主要负责研究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各行业或各领域的专项政策、发展趋势和前沿观点等,在实施审计项目时,结合重点审计项目,选定专题开展深入研究。在无审计项目时,主动研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各行业发展规划、政策、法规、规定,收集、整理、分析相关政策和动向,并形成相应研究结果,为形成高层次审计产品,发现不合时宜、制约发展、阻碍改革的制度性问题提供支撑。

四是打造法规审理团队,严控审计质量。从全办抽调部分审计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综合素质好的业务骨干,作为兼职审理人员,与法规处现有人员组成法规审理团队,围绕项目所涉及领域和复杂程度等特点,结合现场审计推进阶段,组成审理组,对重大审计项目集中开展跟踪审理,交叉检查,提供法律咨询认定,严把质量控制关。当法规部门内部或者法规部门与业务处室对于重大问题的定性、处理存在严重分歧时,或办领导对重大问题的定性、处理提出异议时,该团队成员根据需要可参与重大问题会商。

截至目前,该办各团队已分别制定管理办法,完成组织框架搭建工作,部分团队已在工作中实际发挥作用。(朱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