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岗位职责 规范操作流程 哈尔滨办全面提升管理效率和执行效果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31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始终高度重视基础管理工作的重要保障作用,从20157月至今,集中开展了岗位职责和业务流程梳理工作。通过明确岗位职责,规范业务流程,进一步提高了审计人员的工作效率和执行力,有效推动全办各项工作高效、规范运转。

一是广泛参与,全面开展调研。为了进一步推动全办干部职工提高责任意识,理清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效率,避免因岗位职责不清导致的办事拖沓、互相推诿、效率低下等问题,该办分党组在全办范围内开展了调研工作。办领导班子与各处室负责人广泛开展座谈,并逐一听取综合处室的工作汇报,详细梳理本办在审计业务、机关管理、队伍建设、质量控制、信息化建设和机关党建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办主要负责人亲自深入办公室等5个综合处室,认真听取每一名干部的工作内容、业务流程、主要问题和存在的困难等,与大家一起梳理各自岗位的职责,分析现有业务流程存在的不足和缺陷,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优化建议,有效解决了应该干什么、标准是什么和应该怎么干的问题,启发大家不断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

二是明确职责,规范优化流程。该办以办公室为试点处室,认真开展了岗位职责梳理,业务流程优化等工作。每位干部职工都详细列出本岗的工作内容、工作流程,并对照岗位职责,重点查看自己对职责的把握是否准确、工作思路是否清晰、办事程序是否规范,工作措施是否有效,通过对照检查,切实发现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按照“简单明了、便捷实用、责任明确”的原则,对原有的工作流程提出了初步完善意见。如,根据工作需要,规范了办分党组会和特派员会流程,从会议通知、组织、召开到记录各环节都进行了调整优化,相关会议纪要在全办范围发布,让全办职工及时了解特派办的重要工作,掌握办分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促进贯彻执行。将全办重要工作、办领导批示和主要工作形成《办内值班简报》,在OA公布,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进一步规范了印信审批流程,将审批权限上收,明确各审批层级的责权利。

三是打造范本,制定操作指南。通过认真梳理和规范,该办办公室共确定19个工作岗位,进一步明确了各岗位的程序、要求、规范和纪律,并由相关人员认真撰写了各自岗位的工作操作指南。操作指南中,对本岗位涉及的主要工作内容、内外联系部门、重要制度依据、相关文件资料、具体操作流程和成果体现形式等进行了详尽介绍,力图达到“一本通”和“傻瓜式”操作的效果,使得每一个刚接触本岗位的人员都能第一时间有效开展工作。上述操作指南经过多轮讨论、修订、完善和办分党组审议后,已作为范本在全办示范推广,有效实现“定岗、定责、定效”,促进各项工作效率明显提升。与此同时,由办公室牵头,各综合处室配合,对全办各项综合管理工作进行了梳理,共列出25个岗位职责清单,要求各业务处室指定专人负责相应岗位工作,全面推动办内综合管理工作有效实施。

经过近一年的应用实施,哈尔滨办相关综合管理岗位人员进一步熟悉、牢记了自己的职责、权利和义务,能够按照相关要求合理有序、保质保量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下一步,该办将在所有综合处室推广应用岗位操作指南,全面提升管理效率和执行效果。(朱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