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办:多措并举学法用法成效好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2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为了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切实提高审计干部依法审计的能力和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审计工作的能力,采取多项措施促进审计干部学法用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一是制订计划和制度,督促审计干部学法用法。每年年初,该办结合“六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安排,制订年度法制教育工作实施计划,安排学法用法重点,年底,对各处室学习情况进行检查评比。2016年,该办专门出台了审计干部学法用法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包括审计干部学法用法的重要性、目标、主要内容及措施,鼓励审计人员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带着问题学、结合项目学,将学法用法贯穿审计工作的全过程。

二是采取多种形式学法,取得了良好学习效果。该办每年整训期间集中学习包括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营造“学法、知法、懂法”的浓厚氛围。该办领导还多次专题部署开展学习,举办法律知识考试,以考促学、以学助审。同时,该办还不定期地开办法律知识讲座,先后邀请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的老师专题讲解审计法规、审计准则以及如何防范审计风险等问题。2016年,该办法规处在东风汽车公司审计现场及江西省政策落实审计现场召开学法用法座谈会,大家直接就审计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互动交流。通过这些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提高了审计干部依法审计的认识,强化了审计质量意识。

三是审计项目全程控制,规范监督审计权力运行。紧紧围绕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实施现场审计、提交审计报告三个重点环节,该办开展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法规处对重点项目全程跟踪审理,对审计报告、移送处理书、重要审计情况全面实行3级审理,审理结果定期在全办范围内进行通报,2016年以来,已经通报了前期15个项目的审理结果。该办多年来坚持审计业务会议制度,所有审计报告必须经过该办审计业务会集体讨论、会议研究审定后才能报出。2016年,该办还完善了审计查询审批程序,建立了案件线索库,进一步严格控制审计风险。(杨行年、张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