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办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3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良好成效。

领导带头学,严格落实学习要求。审计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下发后,该办分党组在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工作计划表的基础上,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严格落实学习要求。一是以“传达学习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动员部署‘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和“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打造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队伍”为主题,召开两次分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及专题讨论,办领导分别领学和解读了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审计署党组关于进一步强调严肃党内生活的意见》等重点学习内容,部分处级干部围绕学习主题进行了重点发言。领学和讨论杜绝“照本宣科”,发言人员精心制作ppt课件,结合自身实际畅谈学习体会,确保内容学得实、体会谈得透,不走过场。二是办领导深入审计一线开展指导检查,分党组书记到审计一线传达署党组要求,对审计组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专门部署,提出“思想重视、深化认识;加强组织、抓好落实;结合实际、突出实效;聚焦问题、即查即改”4项要求;班子成员也分头长驻审计一线,全程指导审计组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是班子成员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学习活动,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以《重温党章 做合格党员》等为题,讲授了等多堂主题党课,并奔波多个审计点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各党支部专题研讨,带头做标杆、当表率,为全办党员干部作出示范。

结合实际学,积极创新学习方式。针对当前审计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审计人员比较分散的实际情况,该办积极创新学习方式,因地制宜开展学习:在专网网站开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刊载党中央最新精神、署党组最新要求、其他单位“两学一做”先进经验,为党员干部提供学习交流平台;编写“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手册,系统梳理党章党规党纪基础知识、中央会议精神、理论学习关键词和审计署相关规定等重点内容,方便党员干部随身携带、随时随地学习;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每日推送活动,每天在办内微信群向全办党员干部推送一条理论知识,帮助大家从点滴做起,加强学习积累,强化党员意识;在全办范围内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理论知识测试,促使党员干部自觉加强理论学习,以考促学;实行“两学一做”定期报告制度,要求各党支部每月向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学习情况,以便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指导,督促各党支部不折不扣落实“规定动作”、发挥主动性创新“自选动作”。

带着问题学,坚持突出学习成效。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该办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做到边学边查边改。组织全办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讨论了刘家义审计长关于进一步改进审计机关工作作风的重要讲话,引导党员干部深入思考、查找本人、本处室、本办在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拟定整改措施。如办公室、法规处、人教处等职能处室认真查找了开展职能工作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人教处针对廉政谈话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规范备案登记,实现集体廉政谈话、日常廉政提醒、个人谈心谈话常态化;办公室针对日常管理精细化程度不高的问题,分别从公文编发、督办事项管理、计划统计、介绍信管理等多个方面制定改进措施,进一步强化管理,提高执行力;法规处针对贯彻落实审计署有关制度存在不到位的问题,对该办审计业务类制度进行了全面清理,废止了16项制度,重新编制了《审计署重庆办审计业务内部管理规定实施细则》,进一步强化对审计质量基础工作的控制。(李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