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办积极研究落实投资审计前沿理论和热点问题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7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员办事处认真学习领会刘家义审计长的批示精神,对《关于2016年投资审计前沿理论和热点问题研讨班举办情况的报告》相关材料进行了学习研究和讨论,学习中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注重思维创新和方法创新的结合,注重案例总结和经验传承的结合,积极提升投资审计在有效监督公共工程项目建设、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和重大案件线索、促进投资领域政策体制改革等方面的主动策略和自觉意识,争取形成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和指导意义的研究成果。

一是总结项目经验,完善业务流程。对过去该办承担的三峡工程决算审计、京沪高铁跟踪审计和西电东送审计等投资审计项目进行总结,通过查阅上述项目的以往讲评材料和审计档案等,取长补短,强化审前调查和总体数据分析的重要性,并充分借鉴其他特派办的先进经验及典型案例,加以提炼完善,规范和优化投资审计业务流程。

二是紧跟重大项目,探索发展路径。紧紧围绕投资审计研讨班有关精神,积极参加审计署投资司组织的一些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工程跟踪审计,促进投资审计服务国家治理大局,探索未来几年投资审计发展趋势和新的增长点,在方向上同国家深化改革的目标达到同步。在投资审计手段上,树立创新意识,通过投资审计业务经验总结,寻找投资审计的突破口。

三是总结经典案例,促进反腐倡廉。工程领域腐败行为易发多发,加强投资审计对促进反腐败工作、保持反腐高压态势至关重要,该办要求投资审计在项目组织过程中要注重问题和成果导向,按照全员抓业务、突出抓成果、重点抓质量、着力抓规范的原则,通过总结近年来工程领域查处发现的一系列重大案件线索,注重经验的总结和传承,从而在投资审计反腐败工作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宋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