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办着力推进审计数据分析工作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5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来,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认真谋划下一阶段审计数据分析工作重点,通过召开数据分析工作专题培训研讨会、邀请专家开展技术方法培训、组织计算机骨干进行集中数据采集分析等手段,着力推进审计数据分析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明确信息化发展思路。该办提出,要以“金审三期”建设为契机,把握时代发展、技术发展趋势,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国家审计信息化发展规划的整体框架下考虑数据采集、存储、传输、利用、管理以及相关应用软件开发等工作,创新信息化管理手段,严格执行相关管理制度,做到数据存储利用既要“开放”, 又严格遵守保密制度。

二是大力建设数据分析团队。该办要求数据分析团队成员逐步参与审计数据的整理、转换和标准化等基础性工作,研究指定行业业务信息系统架构、关联规则及所在领域的政策法律法规及业务规则,力求实现业务思路和数据分析的有机统一。通过定期开展讲课、座谈、研讨、模拟分析等形式多样的技能培训,提升数据分析人员在机制体制层面开展分析以及发现线索的本领,使团队成员在宏观和微观层面分析能力都能有所突破。同时,加大课题研究力度,做到“以审带研,以研促审”,两者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如该办结合财政审计项目,开展甘肃省财政数据“贯通”研究工作,目前已经取得一定的进展,效果良好。

三是推进新技术、新方法在审计中的应用。该办提倡并鼓励审计人员在审计项目中应用新技术、新思路、新方法,对好的创新做法积极推广。注重发挥理论研究会的引领带动作用,组织骨干力量积极参与审计署、中国审计协会各分会确定的理论研究课题,鼓励审计人员结合审计项目挖掘自身潜力自行确定课题开展研究。在此基础上,倡导加强与其他审计机关、院校、企业以及科研机构的合作,结合数据分析工作实际需要开展前沿技术探索应用,特别是推进数据挖掘、可视化等信息技术与审计实践的融合,提升审计效率和审计成果。(王龙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