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办:抓住“六个一” 打好“组合拳” 切实抓好保密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3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长期以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分党组高度重视保密工作。同时,坚持将保密教育作为强化审计人员保密意识、提升审计人员保密技能、督促审计人员严守保密纪律的重要基础。结合人员年轻、思维活跃的办情实际,该办在认真做好“规定动作”的前提下,注重创新形式、丰富载体,积极采取“六个一”的措施,取得较好效果。

开好“一个会”。坚持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发动办处两级班子成员围绕保密法律法规政策开展系统学习,充分发挥分党组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组织办处两级班子成员集体学习中央关于保密工作的方针、政策,党的保密纪律、保密法律法规,以及中央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国家保密局、署保密委员会有关文件精神,领导带头、当好榜样,统一思想、强化认识,进而扎实有效地推动保密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

讲好“一堂课”。坚持每年都由办保密委员会主任讲保密专题党课。今年,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办保密委员会主任、特派员以《强思想认识 严纪律要求 做合格党员》为题,为全办干部讲授了保密专题党课。紧紧围绕“走出思想误区、抓好制度落实、履行党员义务”3个重点方面内容,驳斥了“无密可保论”、“有密难保论”等9种错误观点,以顺口溜的形式总结提炼了保密工作“十个想一想”等技能知识,进一步帮助全办干部充分认识到增强认识、提升技能的必要性,引导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学习和严格遵守各项保密纪律规定,不越雷池、不踩红线。

读好“一本书”。该办把学习中央保密委及其办公室编写的《红色往事:镌刻在党旗上的保密故事》作为开展保密教育的重要辅导材料。通过采取“送书进组”、“一对一”宣传等方式,切实抓好组织学习。不少党员、干部表示,通过认真阅读这本书,进一步深入了解了党的保密历史,深刻地感受到革命年代无数先烈为了理想信念而抛头颅、洒热血的献身精神,令人振奋不已、荡气回肠。通过开展学习,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拓展了保密宣传教育阵地。

答好“一份题”。该办将开展保密知识问卷测试作为引导和督促审计人员主动学习保密制度和知识技能的重要手段。针对处室负责人、处级干部、业务骨干和新入办干部等不同对象的特点,由保密办分类命题进行测试,测试内容以署、办保密相关制度规定为主。同时,保密办及时做好试卷分析,利用前往审计现场开展保密检查等机会,积极宣讲保密制度规定相关要求,并对错选率较高的知识点,面向审计人员开展重点辅导,督促审计人员开展研学。

编好“一种刊”。在积极组织审计人员订阅《保密工作》、《保密科学技术》等保密教育杂志的基础上,保密办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创编了《保密知识学习参考》。该刊主要分为工作快讯、学法守规、常识速递等多个板块和栏目,通过文字、图片、案例等多种形式和元素,向审计人员介绍保密工作的最新动态、保密法律法规要求、工作中应注意防范的风险隐患点、其他机关单位开展保密工作的经验做法等内容,进一步扩展了审计人员的视野,激发了审计人员学习保密知识的兴趣与热情。

拍好“一部剧”。今年,由保密办牵头,组织本办干部自编自导自演的保密宣传剧《保密那些事儿》在办内成功上映。该剧以场景重现和规定解读相结合的方式,娓娓道来、融情入境、生动鲜活地诠释了遵守保密规定要求的重要性。而幽默风趣的话语,更使大家在观剧之余,对保密工作有了更多真切的感性认识,部分桥段着实引发了不少同志的共鸣。通过拍摄和观看保密宣传剧,进一步激发了全办干部认真学习保密知识技能,严格遵守保密纪律规定的积极性、自觉性。(赵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