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办从四个“点”入手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能力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0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分党组为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意见在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方法途径和组织保障五个方面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具体明确的规范。该办将人员思想情况会诊会商常态化,7月底办分党组召开了人员思想情况分析会,对上半年人员状况进行了全面分析和掌握,研究了“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解决方案。今年以来,该办从四个“点”入手,以提升工作能力为目标,重点解决思想政治工作不到位、不给力的问题。

一是抓住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点——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通过经常、及时地组织政治理论教育,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干部职工头脑,指导审计工作实践;通过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增强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审计人员意识;通过大力加强爱岗敬业、积极奉献的职业道德教育,践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落实“实、高、新、严、细”的作风要求,增强审计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通过进一步强化廉政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保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性和先进性。

二是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点——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把尊重干部职工主体地位和个体差异结合起来,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定期对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进行分析,及时解决思想问题。建立“三必访、六必谈”制度,即干部职工生病住院、家庭亲人病故和遇到特殊困难时必须走访;干部职工的岗位调整、选拔任用、工作失误、遇到挫折、同志间产生矛盾、家庭发生纠纷等因素,造成情绪低落时必须谈心。加强青年志愿者、“爱心服务组”工作,做到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对干部职工要达到平时有人访、惑时有人解、难时有人帮、老时有人惦的要求,通过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促进思想问题的解决,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三是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提高领导干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自觉性和能力。要求办处两级干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主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抓好自身学习,提高思想觉悟,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牢牢把握审计本质,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加强自我修养,提高领导艺术,坚持服务大局、树立人本理念,掌握基层组织工作的方式方法,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以身作则,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不断增强自身感召力,善于营造团结和谐的良好工作氛围。

四是找准思想政治工作的兴奋点——切实服务审计中心工作。该办在意见中要求,围绕署党组、办分党组的重要工作部署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并贯穿到特派办的各项工作之中,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深刻领会和把握十八届四中全会决议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意见的精神,帮助干部职工正确认识审计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切实贯彻落实署党组、办分党组的决策,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建设“一流特派办”、提升审计业务质量水平、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党建工作力度、强化理论宣传等工作部署上来,以特派办的工作业绩检验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蔡苗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