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办:认真学习贯彻问责条例和刘家义审计长在线访谈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4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员办事处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按照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接受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精神和署领导在审计署党组第五次专题学习时的讲话精神,把严格依法履职尽责、敢于和善于担当的要求层层传达落实,进一步夯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一是以上率下及时组织学习教育。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问责条例和纪律处分条例构成一个严密的逻辑体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遵循。88日和16日,济南特派办两次召开分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刘家义审计长接受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和在审计署党组第五次专题学习时的讲话。分党组成员逐字逐句地学习条例、文件和访谈实录原文,认真思考并集体讨论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思路和措施。各处室党支部和审计组临时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分别开展了学习讨论。

二是深入理解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丰富内涵。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发展和深化,问责制度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重要保障。刘家义审计长在线访谈讲话总结回顾了署党组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做法,对特派办进一步从严管党治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该办指出,全面从严治党要兼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不仅要向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责任的当事人问责,也要向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问责;不仅要向党的建设中的不作为问责,也要向审计中的不作为问责。

三是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向特派办和审计组延伸。根据刘家义审计长在线访谈讲话精神要求,特派办尤其要重视层层传导主体责任压力不到位问题。该办认识到,关键是分党组“一把手”和特派办班子成员要切实承担起应负的政治责任,把从严治党要求摆在各项工作首位。重点要把主体责任传导到各个审计组,才能确保在审计监督中真作为和强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是依法履职尽责的前提和基础,必须突出抓好审计组临时党组织建设和审计现场管理。

四是从加强问责入手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为加强和规范党的问责工作,该办提出,把问责条例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继续认真学习刘家义审计长在线访谈和署领导在审计署党组第五次专题学习时的讲话精神。根据署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思路和措施切实加强对照检查,进一步把主体责任抓紧抓牢抓实抓细。落实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着眼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加强问责,促进“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成为常态。(王贵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