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侧重 有深悟 有新意 有亮点 重庆办积极提升理论研究专题研讨成效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7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围绕开展“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查处方法与技巧”、“数据运用引领效率提升”、“大型审计项目组织管理”等理论研究专题研讨活动,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进行了精心谋划和认真准备。最近,该办利用年中整训的机会,组织开展了“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查处方法与技巧”研讨活动,通过总结实践经验、解决突出问题,促进了审计人员特别是青年审计人员问题查核能力的提升,起到了“教学相长、研评促审”的预期目的,成效较好。

一是“教”有侧重。在专题研讨活动中,该办组织安排近3年内负责过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线索查证的处级干部和业务骨干人员,分别从财政审计、金融审计、企业审计、社保审计等领域,采取政策解读、案例剖析、方法介绍、技巧点拨等多种方式,在系统梳理和总结归纳自身在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过程中取得的实践经验基础上,立足审计理论研究,向参会同志讲授了工作思路、方法及个人的思考认识,真正体现了教学内容有深度、“接地气”,教学方式多样化、有趣味。

二是“学”有深悟。该办在列席研讨活动的同志中,有刚刚入办的90后新生力量,有具有12年业务工作经验的青年审计人员,也有具有一定问题查核经验和能力的业务骨干人员,还有具有多年从审经验、指导和参与过多起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查处的办处领导。大家围绕主题、各抒己见,济济一堂、深入探讨,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不少年轻同志纷纷表示,通过列席此次研讨活动,自己不仅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有了更加深入和直观的了解,同时,也对进一步强化自身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研究问题的意识能力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三是“研”有新意。不同以往简单的“我说你听”的传统模式,该办努力使研讨内容成为“有效供给”。通过研讨前广泛征集选题并提供给参加研讨人员参考,提高了研讨的针对性、交互性和有效性。同时,采取了主题发言和重点发言相结合的方式,既确保研讨人员能够在规定时限范围内自由、完整地表达自己的学术观点,也为不同的学术观点相互启发、相互融合提供了宽松的空间,“百家争鸣”成效较好。此外,坚持审计业务骨干和理论研究人员共同发力,依托集体智慧,努力推动实践心得与理论观点相结合,在总结经验、探索规律的同时,促进审计业务成果再提升。

四是“评”有亮点。该办办领导全程参与了此次研讨。结束后,分党组书记、特派员对此次研讨活动进行了总结点评,他用极为精炼生动的语言为全办干部道出了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诀窍”:一是责任,即“我要做”;二是激情,即“我爱做”;三是敏锐,即“我能做”;四是坚韧,即“我会做”。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办领导的点评讲话,利用研讨所学所获,结合实际、积极落实,促进审计业务工作和理论研究工作齐头并进、再上台阶。(赵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