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办依托“加减乘除”四法不断优化审计现场管理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3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在署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分党组高度重视审计现场管理工作,精心研究、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在优化审计现场管理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较好成效。

——做好加法,努力夯实审计现场党建工作基础。一方面,坚持做好“规定动作”。办处两级班子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长驻审计一线优势,精心指导和严格督促各审计组做好党建工作;完善审计组临时党组织设置,不断提升支部书记履职能力,严格“三会一课”等组织制度执行,推动党员教育经常化,着力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拟定月度计划、清单式管理,机关党委不断加大督查力度,推动临时党支部切实开展工作。另一方面,探索创新“自选动作”。编写教育学习手册,系统梳理党章党规党纪基础知识、审计署相关规定等重点内容,方便审计人员随身携带、随时研学;开展每日推送活动,每天在办内微信群推送一条党建知识,帮助审计人员从一点一滴学起、从知规守纪做起;利用项目间隙,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理论知识测试,促使审计人员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实行定期报告制度,及时提醒督促各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实现“工学兼济、知行合一”。

——做好减法,努力防范质量、廉政、保密风险。一是严防质量风险。制定审计业务内部管理规定实施细则,对审计质量控制措施进行菜单式细化、集约式汇总;结合稳增长、企业经责审计等项目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采取跟踪审理、分级审理等法制审理方式;依托审计、审理、管理协作发力,共同防范质量风险。二是严防廉政风险。通过组织开展审计组兼职廉政监督员集体谈话、制定年度廉政检查实施方案等措施,狠抓教育提醒、制度保障、监督检查、风险防控“4个不放松”,扎实推动审计现场廉政建设,努力构建与“大兵团”作战方式紧密结合的廉政风险防范长效机制。三是严防保密风险。通过自编自导保密宣传剧、配发自查自评指导手册等措施,努力向改进保密教育方式、细化保密制度要求、加大保密检查力度3个方面要实效,着力加强审计现场保密管理,不断增强审计组主动抵御保密风险的意识与能力。

——做好乘法,努力放大资源配置和方法创新成效。一方面,着眼于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发掘潜力,不断优化审计现场人力资源配置。引入代码管理,对每位审计人员进行精准定位,全面掌握人力资源分布基础信息;畅通沟通渠道,对审计人力资源跨项目、跨类别流动的情况进行重点监测,实时更新人力资源变动情况;推行挂图作战,在全办“大棋盘”上直观、立体地进行排兵布阵,促进人力资源统筹整合使用。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数据分析的导向作用,不断放大审计技术方法创新成效。依托健全数据定期采集报送机制、加大行业数据挖掘力度、强化与相关部门数据联动,进一步提高“全面分析、把握总体、锁定疑点、精准制导”的能力和水平。

——做好除法,努力解决审计人员思想生活等后顾之忧。一方面,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审计组思想政治工作。班子成员深入审计一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分析机制,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持续关注审计人员思想状态和工作生活情况;对个别思想有波动的审计人员,多层次交流谈心,有针对性地加强心理疏导和思想引导。另一方面,以群团活动为纽带积极开展各项活动,提振审计人员“精气神”。通过持续开展各类兴趣小组活动,在活动中积极关注审计人员的个体价值、思想状态、心理状况,以进一步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关措施,努力将审计人员干事创业的激情持续转化为对审计事业的坚定信念和浓厚情感。(赵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