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办强化审计人力资源配置管理:抓规范、促协调、求精准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9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积极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立足于人力不足的办情实际,着眼于调整结构、盘活存量、发掘潜力、提高效率,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审计人力资源配置管理的规范性、协调性、精准性,取得了明显成效。

着力提升审计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规范性

一是建立领导机构。成立了人力资源调配领导小组,由特派员任组长,办领导班子齐抓共管、统揽全局。领导小组通过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等多种方式,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研究部署全办人力资源配置。二是理顺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范围、落实职责权限,建立人力资源信息收集、反馈、更新、发布等全过程管理的工作流程,确保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三是整合信息资源。充分挖掘、分析、利用现有的审计计划、审计统计、审计项目成本管理系统和个人考核结果等审计信息资源,探索建立人力资源计划管理、需求预测、供给量化、诊断纠偏、绩效评估机制,为全办人力资源决策部署提供科学依据。

着力提升审计人力资源具体配置的协调性

一是办内办外人力资源的协调整合。全面盘活本办人力资源存量,安排综合部门人员支援一线,对审计组人员进行动态调整,在项目间统筹兼顾和无缝衔接。适度引入外部人力资源增量,注重优化审计外聘专家人才资源,筛选经验丰富、能力突出、责任心强、合作顺畅的优秀人才纳入储备管理,发挥特殊专业优势,推动审计工作顺利实施。二是各审计项目之间人力的协调配置。坚持全办一盘棋,打破处室界限混合编组,以审计项目实际需求和人力资源有效供给二者的高度匹配为目标,积极探索建立在对审计人员的质量和审计项目的重要性进行量化评价基础上的配置模式,促进人力资源深度整合。三是审计组内人员的协调搭配。结合审计项目需求,为不同审计项目量身打造具有合理的专业结构、知识结构、职称结构和能力结构,具有较强的互补性、融合性和适应性的审计团队,实现人力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

着力提升审计人力资源动态跟踪的精准性

一是引入代码管理,形成精准的人力分布基础信息。以执行审计计划所产生的审计业务工作量为基础,通过审计项目代码的形式,对每位审计人员进行精准定位,经由一定的数据处理程序,全面、高效、精确地掌握全办人力资源分布的基础信息。二是畅通沟通渠道,把握审计人力动态变化情况。以办公室定期收集、各处室实时报送等方式,对审计人力资源跨项目、跨类别的流动进行重点监测,实时更新和掌握人力资源变动情况。三是推行“挂图作战”,提高人力资源调配效率。以挂图的形式实时呈现审计项目和人力资源分布情况,更好地服务于领导小组在全办“大棋盘”上,直观、便捷、全方位地进行排兵布阵,不断提升审计人力资源动态跟踪的精准性,有力促进审计人力资源集约化配置。(施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