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办:创新支部工作方式 用台账方法严格管理支部组织生活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30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党内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全面从严治党,首要的就是落实好党内生活制度,加强对每个党员的经常性教育管理,促使党员按照党内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机关党委为严格管理党内组织生活,对“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内容,探索实行台账管理的工作方式,办机关党委建“总台账”,各支部建“分台账”,党员个人建“明细台账”,通过建台账、晒台账、查台账、评台账四个环节,形成了组织好、落实好党内组织生活的管理约束机制。

——建台账。是指办机关党委建总台账、各支部建分台账、党员个人建明细账。总台账主要体现在两张表上,一张是《党的组织活动情况年度登记台账》,用于记录全办一年中参加和开展党建活动的情况;另一张是《党支部年度组织生活及党建活动信息登记台账》,用于记录各支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党建工作开展等情况。依照条例规定的党内组织生活内容,一方面把机关党委在党内组织生活中应该担负的组织、领导、监督职能逐项列入,详尽记载工作落实情况。另一方面对各支部组织生活落实情况建分台账册,通过支部反馈的信息记录支部组织生活落实的具体情况。同时,记录全办性的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分台账也主要体现在两张表上,一张是《党支部党内组织活动情况年度登记台账》,用于记录支部一年来组织生活开展的具体内容;另一张是《党员参加党内组织生活情况记录卡》,用于记录党员一年内参加党内活动的情况。支部将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党课、政治学习、专题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思想工作、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分析、组织生活会、党风廉政教育、党员发展、党费交纳、支部换届、工作计划总结等内容及时记入台账。同时,记录每个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详细信息。党员个人建的明细账是由支部对每个党员个人按照月份和专项内容,将参加组织活动、参加政治学习、提交学习心得体会、对照检查材料、交纳党费等体现党员身份的所有活动信息设立明细,对因工作原因未能及时参加后补课的信息也一并详细记载。

——晒台账。晒台账是指通过网络平台将台账记录的支部组织生活内容和成效及时分享与展示,达到相互借鉴、促进、监督的效果。主要晒以下内容:年度主题教育规定动作完成情况、组织生活会上的党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年度重要政治理论学习体会、特色党日活动组织过程及效果、支部党课讲稿、支部组织生活创新的方式等。晒台账主要有以下平台:办门户网站、各支部(处室)网页、机关党委简报、办微信公众号和“我们的旗帜”微信号、办工作动态等。晒台账的主要作用是促进各党支部及时落实组织生活的具体要求,保障组织生活的数量和质量,促进党员通过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展现参加组织生活的“量”与“质”,台账一晒,结果立现,全办党员干部均可以无障碍阅览。

——查台账。查台账是指对照台账记录检查组织生活落实情况。一是支部自查。机关党委每月末提示各支部书记,自查落实当月的组织生活,提示支部组织委员做好台账记录。二是组织互查。机关党委组织各支部组织委员,分组互查组织活动落实情况,对组织生活制度是否落实到位,质量是否有保障等进行评判。三是机关党委检查。办机关党委每年年中和年末对各支部组织生活落实情况逐项进行两次全面检查,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评台账。评台账是指由机关党委依据台账记录对各支部组织生活落实情况进行总体评判。根据“晒”的情况和“查”的结果,机关党委综合各项指标,召开机关党委扩大会议,由党委委员和各支部组织委员对各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作出考核评价,按照“好”、“较好”、“一般”、“较差”四级分类,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也进行相应的了解,“评”的结果是评价支部党建工作的关键内容,是评选“两优一先”和先进处室的重要依据。

武汉办机关党委实行党内生活台账工作法以来,各支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得到有效管理。办机关党委对各支部有一本“明白账”,各支部对每位党员有一本“清晰账”,总台账与分台账相符,分台账与明细账相印,既有纸质表,又有电子表,是对党内组织生活记录本记录内容的有效补充和有形体现,保障了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有效落实。(朱燕华、董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