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办切实做好审计计划统计工作的“加减法”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2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
字号:【大】 【中】 【小】

计划统计工作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统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审计成果的丰荒。近年来,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高度重视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情况的跟踪管理和统计分析工作,从全办宏观审计谋划、处室项目安排、人员配备策略、投入产出绩效跟踪、工作强度协调等方面着手,宜加则加,适减则减,加减结合,切实推进审计项目的科学有序可持续开展。

一是“加”策略“减”短板,制度先行强部署。沈阳办出台专项制度,加强部署,增加策略,减少短板,促进计划统计工作有序开展。以署办公厅的计划统计填报制度为准则,结合办内实际情况,沈阳办先后出台了《审计项目计划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工作的通知》等制度,从细节上规定台账的填报时间、填报要求、填报说明,多年来严格执行上述制度并定期统一对照检查,查找不足,提出对策。在日常工作中及时掌握计划统计工作动态,了解署办公厅对计划统计工作的要求和分析情况,定期填报台账,查找短板,并分解至各个审计项目,提出策略全面应对。

二是“加”明晰“减”疑义,即时答疑早筹谋。沈阳办推行“即时答疑”,提早筹谋,增加准确明晰,减少问题疑义,促进审计成果准确定性。近年来,针对被审计单位多样化、业务复杂化、审计对象综合化,以及审计查出问题多维化的情况,全面推行“即时答疑”,即在审计过程中,遇到新类型问题,项目主审会同办计划统计管理员第一时间研究审计报告问题的属性和归类,有疑义的,及时向署办公厅咨询解决,合理调整问题定性和表述,确保报告定稿后填报计划统计台账时有的放矢。

三是“加”攻坚“减”冗余,联动共商促整合。沈阳办推行“联动共商”,灵活协调,增加攻坚人员,减少资源冗余,确保人力资源均衡整合。审计项目开始前,按照署办公厅下达的项目计划包,全办提早谋划,初步制定审计计划,做好处室安排和审计人员配备。审计项目开始时,办计划统计管理员与各处室计划统计管理员联动共商,各处室计划统计管理员按月报送本处室每个项目的工作量,办计划统计管理员对全办每个项目的当月工作量进行归类整理后,逐一分析每个项目和每个处室的工作强度高低及成因,与各处室确认后向办领导提出当月审计人员协调建议,及时整合有效资源,使各个审计项目的劳动强度、人员配比与项目重要性、阶段性相匹配,实现人力资源的科学整合。

四是“加”遗漏“减”重复,全程跟踪尽填报沈阳办推行“全程跟踪”,全面把控,增加遗漏填报,减少重复填报,确保审计台账应填尽填。审计项目开始时,建立计划统计台账,跟踪项目的审前调查、审计进点,以及人员配备、时间跨度、审计各阶段计划等情况。审计项目实施中,督促项目主审及时更新审计进度、各处室计划管理员每月及时填报项目工作量,并按照审计进度跟踪审计问题的查处、定性。审计项目结束时,跟踪督促项目主审按照审计报告正式稿、移送处理书、要情要目等填报审计台账,保证违规违纪和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应填尽填,不遗漏、不重复。及时跟踪审计整改进展,保证审计整改与审计报告问题一一对应,并整理和计算整改率,分析审计执行并促进审计成果转化情况,为项目主审跟踪和领导决策提出建议。年末时,再次跟踪审计项目的整改情况,包括相关被审计单位出台的文件制度政策等,确保审计台账数据真实、准确。赵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