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办从四个环节入手 全面加强数据分析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8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主动适应大数据和全覆盖环境下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从审计项目组织、审计现场管理、数据分析实施、问题线索落实等环节入手,全面加强数据分析工作,切实增强审计人员“临门一脚”的审计突破能力,不断加快审计能力建设步伐。

一是在审计项目组织环节,创新组织领导模式,提升数据分析小组的工作自主性。该办整合全办计算机专业技术力量和部分具有较强开拓创新能力的审计业务骨干,组建了由特派员直接分管和指挥的复合型数据分析团队,自主采集审计业务数据,自主开展数据分析,筛选并核实问题线索。同时,整合部分管理制度并制定了《审计数据综合利用管理试行办法》,规范数据分析团队的工作内容、流程、标准和要求。

二是在审计项目现场管理环节,加强审计业务工作与数据分析的有机融合,提高数据分析效率。该办有效结合具体审计业务工作与数据分析工作,在审计项目现场多次召开数据分析沟通会,把一线审计人员的工作要求转化为数据分析团队的思路和重点。同时把审计业务人员直接编入数据分析小组,通过培训常用的计算机审计技术方法,增强他们独立开展数据分析的能力;充分利用他们的审计业务特长,提高数据分析的针对性和可行性,提升审计工作效率。

三是在数据分析实施环节,启用立体式数据分析,不断提升数据分析的精准定位效果。该办数据分析团队深刻把握大数据审计的内涵,打破常规的行业审计观、项目审计观和区域审计观,突破审计业务领域的界限,综合提取和多维度分析各专业领域的审计业务数据。该办通过对跨行业审计业务数据的比对分析和对跨行业审计工作成果的综合利用,将单点的离散式审计转变为多点的联动式审计,交叉筛选可能存在的问题线索,达到了为查核问题精准定位的效果。

四是在问题线索落实环节,加强线索反馈和综合研判,提高问题线索分析的准确率。该办在对审计业务数据进行全面分析筛选的基础上,把初步发现的问题线索提交给审计人员作出集中研判,按照常规审计方法逐一进行验证核实,确保审计工作严谨细致,切实防范审计质量风险。同时,数据分析团队对问题线索落实情况加强跟踪了解,重点分析影响问题线索准确性的因素,为进一步完善数据分析工作的思路和方法积累经验。(魏兴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