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创新提质效 扛起责任严管理——审计署南京办学习贯彻落实全审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0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收看全国审计工作视频会后,办领导班子成员和全办职工深入学习审计长讲话精神,并结合本职工作厘清思路、谋划重点、立足创新、抓实党建。13日上午办分党组召开会议,领导班子进行了集体学习和讨论,并研究了贯彻落实“全审会”精神的四点举措。

一是领会精神,厘清思路。元旦后上班第一天即召开办分党组会议,交流研讨学习成果、集思广益共谋发展。班子成员一致认为,审计长讲话提出的“发展、改革、安全、绩效”4大着力点和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等8大审计任务是2017年审计工作的总思路、总规划和总目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是统一思想、带好队伍、做出成效的重要保障。经过集中研讨,办分党组明确了“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提质增效,扛起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抓严管,争当审计队伍排头兵”的年度总体工作思路。

二是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根据审计长讲话提出的4大着力点和8大审计任务,该办各分管领导结合分管领域和2017年度工作计划,提出了具体落实举措。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是重中之重,要做到“两手抓”:一手抓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一手抓揭示体制机制性问题。尤其要以专题研究、持续研究、全员研究的方式,增强对体制机制性问题的研究,挖掘力度,提升审计层次,服务中央决策。还要做到审计任务、审计手段“两结合”,各处室在所承担的专项审计中要将被审计单位落实国家政策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审查内容,力求全面推动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在各行业、各领域、各部门的贯彻落实。

三是立足创新,提质增效。目前审计工作面临任务重与力量不足等突出矛盾,立足创新、优化技术手段、提升审计效率,是解决矛盾的有效途径。2017年该办将以大数据审计为立足点,继续加大创新力度。年初即组织召开“创新成果总结”大会,盘点2016年度创新成果、畅谈2017年度创新思路,发现善于创新的人才、积聚优化创新的思路,并提出在行政管理上实行“办领导主管、处室主建”的队伍管理模式,继续实行扁平化管理,打破处室界限。在审计项目实施上推行“一位办领导主抓(其他办领导协助)、牵头处室主分析(其他处室派员参与)、审计小组主核查(由业务处室人员组成若干小组)”的专业化分工合作模式,推动大数据审计向纵深开展,提升审计效率。

四是扛起责任,严抓严管。办、处两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当作第一要务来抓。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全体审计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经常自省、自警,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二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尤其要关注审计现场临时党支部建设,将其打造成为攻坚克难的坚强战斗堡垒。三要强化监督检查。办机关纪委要切实履职尽责,以党纪国法为依据,以署、办制度为准绳,以“两项清单”、离开审计驻地备案和廉政回访为抓手,加强对全办审计干部,尤其要加强对审计现场遵纪守规情况的检查力度,杜绝吃请请吃,严查“三个管住”落实情况,切实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建设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审计机关。(任书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