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总结 深入交流 提升能力 哈尔滨办认真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3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审计署哈尔滨办坚持严字当头,突出问题导向,认真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各党支部书记深入交流经验,切实提升了抓党建工作的能力,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严字当头,切实保证述职质量。哈尔滨办分党组高度重视首次开展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办分党组书记牵头制定考核工作方案,强调6个方面的重点内容以及撰写述职报告的注意事项。各党支部书记细致梳理全年工作,广泛听取支部成员意见建议,如实反映工作情况,从严查找问题不足,从细明确整改措施,突出特色,总结经验,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办分党组书记严格审阅各支部书记述职报告,强调要讲清思路、说明做法、直面问题、突出成效;要对照两次巡视发现的问题,认领相关问题;要聚焦支部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承担相应责任,明确整改措施。经过两次修改完善,述职报告质量明显提升。

二是深入交流,充分展示经验做法。在党支部书记现场述职评议大会上,14位党支部书记逐一上台进行汇报,充分展示了在坚持党建引领、履行“一岗双责”等方面的特色做法和主要经验。如,金融审计处党支部书记分享了“四明四立”工作法,即“明确目标,树立一个甘于奉献的理念;明确责任,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明确重点,创立一个集体学习的环境;明确纪律,建立一支敢于碰硬的队伍”;企业审计处党支部书记阐述了如何利用支部党建工作交流板报,开展支部学习、宣传党员先进事迹的方法;人事教育处党支部书记介绍了如何运用支部工作APP软件、微信群以及腾讯通等方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的做法等。

三是严肃点评,精准聚焦突出问题。在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各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办领导也一针见血地指出述职中存在的问题,办分党组书记对“有的书记述什么不知道,有的书记怎么述不清楚,有的支部书记述了却不全面”等问题进行了严肃批评;机关党委书记对“很多书记述职没有围绕年初计划落实情况进行表述”、“有的支部没有提到支部班子建设情况”等共8个问题提出了批评意见。其他办领导也指出,有的支部书记述职角度不对,述的不是自己而是支部的工作等。

四是狠抓落实,有效利用考核结果。为保证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进行,办领导、机关党委委员、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和部分党员代表等47名同志担任了评议人员。评议人员根据现场述职情况,结合一贯表现以及机关党委日常检查情况等,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各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考核评议并量化打分,考核评议结果与评选先进党支部直接挂钩。针对支部述职中提到的问题和办领导的点评意见,各党支部书记及时召开支委会和支部党员大会,完善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压实责任、细化分工、明确要求,确保支部党建工作在新的一年里呈现新起色,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刘晓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