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与中央企业共同学习研讨 深化国有企业审计监督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2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对完善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制度作出了全面规划和部署。日前,审计署济南特派办组织企业审计人员与中央企业内部审计部门共同开展学习研讨,积极探索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方法和途径。近年来接受过审计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等5户中央企业的内部审计人员一起参加了这次学习研讨。

济南办参会人员介绍了中央颁布《意见》的背景和重要意义,解读了《意见》的主要内容,结合审计工作经验提出了落实经常性审计、大数据审计、审计整改等新任务新要求的建议。同时,回顾了近年来审计署开展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总体情况,从对境外国有资产开展审计的法律依据、中央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等方面,分享了境外国有资产审计的理论研究动态和审计实践探索。大家研讨认为,只有进一步健全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机制和审计结果的运用机制,进一步整合国有企业内部审计的力量和成果,才能更好地促进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更好地推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控制力等重大目标。

中央企业参会人员重点介绍了各自企业在完善内部审计管理架构、创新审计内容方法上的探索,分享了企业自身开展境外审计的组织方式和工作成果,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要求的构想。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内审部门提出,要加强内部审计体系的顶层设计,完善董事会治理下的审计管理模式和垂直管理的审计运行体系,加强审计制度和工作流程建设。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内审部门认为,《意见》提升了内部审计的地位,将推动派出审计经理制度的落实,完善审计项目计划和派驻审计经理人事安排,提高内部审计的独立性。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内审部门表示,将根据总公司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安排,探索建立对境外国有资产的经常性审计监督制度,使内部审计工作在公司经营管理、改革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参谋助手作用。(朱岩 张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