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虽落有书香——审计署武汉办团支部读书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5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东湖四月碧波漾

黄鹤楼顶好风光

春色难住君莫挽

樱花虽落有书香

四月,武大的樱花早就谢了。可武大旁审计署武汉办九楼的会议室里却飘来缕缕书香,沁人心脾,武汉办团支部组织的“品读红色书籍,坚定理想信念”读书会活动在这里热闹开场。

“真的非常感谢大家!”负责这次活动的团支部书记陈俊峰动情的说道“这次活动我们团支部共收到25篇来自青年干部的投稿。大家的项目我都知道时间很紧,有的同志已经连续三周没有休息了,我看有的同志都是凌晨一两点把稿件发给我的,今天到场的12名代表很多都是拖着行李箱从审计点上赶过来的,活动结束后还要赶回去,我真的是非常感动!这份感动绝不仅仅是因为大家对活动的支持,更让我感到大家真的是热爱读书,爱读红书!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是孟炳同志,大家都知道他今年快60了,虽然不符合青年干部的限定,但听说这次活动后他依然热情送来了稿件,一行行一句句都是对读书的感悟、对青年干部的希望啊!我在这里代表团支部谢谢大家!”

“讲得好啊!”刚开完业务会的程光特派员也从百忙中抽出时间来到了读书会现场。大家都站了起来,程光同志却说:“大家都坐,不要拘束,今天你们不要把我当领导,我就是一个书友。我和你们年龄上有差距,但我的心态很年轻啊!”几句话把大家逗乐了,在爽朗的笑声中“品读红色书籍,坚定理想信念”读书会正式开始了。

会上大家发言踊跃,有的同志谈的是《长征》,带我们领略了人类历史上这一罕见的军事奇迹和红军将士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有的同志讲的是《林海雪原》,让我们知晓了革命战士的英勇善战和足智多谋;有的同志谈的是《红岩》,让我们了解了渣滓洞内共产党人坚定的革命信仰和一往无前的大无畏精神。

参加读书会的青年同志并没有满足于各自谈心得、讲感悟,而是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让思想碰撞出了耀眼的火花。

“为什么要读红色经典”

会上,今年刚参加工作的“95后”小乔同志提了一个问题,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生活在新时期的我们为什么还要继续坚持读红色书籍?”

是啊,也许有人会有这样的想法,今天的生活越来越幸福,国家繁荣强盛,社会和谐稳定,动荡的年代早就过去了,那些红色书籍似乎已经落伍了,没有再读的必要了吧?

当然不!

正如会上大家讨论的那样,红色经典不仅是对历史的铭记,对英雄事迹的赞扬,对今天更是充满了启迪和激励。回顾历史我们发现,无论哪个时代支撑人类文明进步的都离不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意志。中国共产党人90年来所表现出的坚定信念和坚强意志,在任何时代都具有强烈的震撼力和感染力。历史上、现实中那些真实的人和事,无疑会给今天人们的内心世界以极大的充实,成为我们共克艰难、迎接挑战的精神力量。这种精神力量,足以让我们战胜任何困难,应对任何挑战,是任何时代都需要继承和弘扬的。

“如何阅读红色经典”

随着会议进入高潮阶段,大家的讨论越来越激烈,一个问题呼之欲出——“我们该如何阅读红色经典?”

是仅仅记住书中的精彩内容与情节吗?是仅仅陶醉于书中人物的英雄壮举而感动不已吗?是打开书本时热血沸腾,合上书本后我行我素吗?

读书会上程光同志给出了答案——“我们要带着问题去读书,读书的目的是为了指导实践,是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绝不能把读书与实践割裂开来。”

带着问题去读书就是要将读书获得的知识和感悟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做到读书与实践完美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勤于实践,才能推动社会进步,而在有了实践以后,我们才能把书读得更透,或者说只有实践才能让书更有阅读价值。就拿我们的工作来讲,客观来说,审计工作出差多、压力大、很辛苦,接触的社会阴暗面和利益诱惑也很多,如果没有一个坚定的理想信念就极容易迷失自己,甚至走向深渊。这时,我们就需要向红色书籍中先进的人物事迹学习,以他们为榜样,参照现实,寻找差距,坚定理想,提升觉悟。要善于在实践经验中总结深化对书中精神的认识,把理想信念内化于心;还要切实行动起来,用实干、实效、实际行动践行读书所获,把理想信念外化于行。学思践悟,身体力行。如此这般,才能真正领悟红色书籍的精神内涵,才是阅读红色书籍真正的意义所在,才是阅读红色书籍的正确方法。

以梦作笔,再续时代篇章

不知不觉中,三个小时的读书会很快结束了。这次读书会使我们认识到,红色书籍是对那段光辉岁月的刻印见证,是对英雄儿女不朽精神的讴歌传承,让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在国家危亡面前的不屈奋斗,更让我们感受到了共产党人在危难时刻视死如归的铁骨铮铮。

“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谁把握不住现在,谁就会在将来被社会淘汰。朋友们,时代的发展促使着着我们不断奋进,人民的信任鼓励着我们不断向前。让我们以书当枕,拥抱红色梦想,以梦作笔,再续时代篇章!(茹贯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