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讲堂”开新篇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8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全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党的各级组织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好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抓好学习、增强党性修养。”为进一步贯彻全会精神,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京津冀特派办胥连碧特派员提出:以“两创三抓”(即“创新思路方法、创建特色强办,抓党的建设有高度、抓依法审计有深度、抓纪律规矩有力度”)作为该办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总体工作思路。

为全面推动“两创三抓”工作思路的贯彻落实,该办金融审计一、二处在胡尊锴副特派员的带领下,按照“创新思路方法”的要求,提出以特色讲堂为载体,开启一个以专业专题研究为先导,再运用于审计实务实战的新模式。从立意、取名、选题到全面统筹、机制保障、创新载体,金融审计两处人员群策群力,广泛征集名称,最终确定为“明德讲堂”,寓意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使人不断自我超越,努力向最完善的境界迈进。这与金融审计两处倡导的发奋图强、迎头赶上、争创一流的精神高度吻合。

311日,首期“明德”讲堂如期开讲,讲堂现场座无虚席,特派办审计组、金融司30余人聚集一堂。中信建投宏观经济与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黄文涛以“中国债券市场概况与债市风险展望”为题,从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市场结构、债券发行流程到宏观经济对债券市场的影响,从一二级债券市场的具体分析到对债券市场相关制度、风险管控的建议,作了一堂生动的讲座,既有理论又有数据,现场听众同主讲人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获益匪浅。

“明德讲堂”的精彩亮相,让每一名审计人员都感受到了真真切切的收获,大家热情参与、气氛活跃,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风貌。胥连碧特派员对讲堂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探索,是办分党组着力推动研究性审计并取得成效的一个生动侧面,符合“两创三抓”的工作思路。他强调,专业性研究和探索过程中,要加强对高端理论的研究,要求金融审计处同志在讲堂的理论研究基础上再开辟一个方向,就是关注实务性研究,通过典型案例剖析,揭示体制、制度漏洞,研究审计如何在维护国家安全,提高公共资金、公共资源效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要健全机制,确保实效,做到有计划、有内容、有实施,使“明德讲堂”的学习效果进一步深化、品牌效应不断提高;要根据审计工作的发展和大家的需求,精心设计专题,力争主题多元化,受众多元化,有力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创新载体、突出特色,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把“明德讲堂”打造成京津冀办特色教育平台。

办领导的充分肯定,使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表示,今后工作中一定按照胥特派员的期望和要求,把这种创新学习精神和劲头传递下去、蔓延开来,为推动该办研究型审计迈向新层次新高度不断奋进前行,为建设特色强办贡献自己的力量。(孙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