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特派办精心谋划真抓实干努力打开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9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为了强化党内监督,加强纪检队伍建设,打牢纪检工作基础,树立纪检监督权威,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兰州特派办以成立机关纪委党内监督专责部门为契机,立足长远精心谋划,结合实际主动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打开新局面。

立足长远,办分党组精心谋划。一是牢固树立强化党内监督思想认识。兰州办分党组高度重视党内监督工作,多次召开分党组会议深入学习讨论《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及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审计机关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学习班精神,对特派办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切实推进责任落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马晓方在全办大会上做了题为《履行职责,率先垂范,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讲话,对领导干部如何发挥表率作用扛起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如何发挥好监督作用并主动接受监督提出了要求。二是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办分党组在年度工作要点、全面从严治党实施方案和近期出台的多项综合管理制度中,对机关纪委相关的工作职责均提出了明确要求,对营造和倡导严格党内监督的氛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三是配强纪检监察干部。分党组多次强调,监督执纪专责部门的成立,既是打开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的契机,也面临着新要求的挑战和考验,一定要打牢基础,完善机制,树立权威,为充分发挥好机关纪委党内监督专责部门职责打好开局。

健全机制,规范监督工作行为。建立完善机制制度是机关纪委打好开局的关键所在。为了进一步层层传导压力、落实监督责任,兰州办出台了《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以运用好“四种形态”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为核心,明确了各项监督任务和内容,细化了具体措施,为全年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为了确保对审计权力运行的监督检查工作重点突出、有的放矢,机关纪委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对廉政风险、防控程序、监督检查方法进行梳理整合,对监督空白点进行了完善,对不符合工作实际的内容进行了修正,进一步加强了机关纪委对审计项目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同时,启动了机关纪委相关制度“废改立”工作,梳理已有的监督执纪制度和规定,计划通过实践和调研后出台《机关纪委工作规则》,并健全和完善谈心谈话、约谈函询、信访举报受理、审计项目廉政档案管理等相关制度,规范监督执纪行为。

监督执纪,正确运用“四种形态”。如何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如何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关系到机关纪委能否充分发挥好党内监督专责部门的职责。兰州办机关纪委以此为切入点,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和特点采取措施,积极落实。一是积极探索建立机关纪委重要事项提醒制度,在重大事项进展的关键环节、节假日等廉政风险防控的重要时点,采取口头、书面或微信形式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他各项纪律执行的提醒,防患于未然。二是认真落实谈话提醒、约谈函询制度,做到“4×100%”,即突出关键少数,对各处室主要负责人、新提任干部、兼职廉政监督员、新录用公务员等4类人员的日常提醒式谈话覆盖面达到100%。在发现有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情况时及时提醒谈话、约谈函询,有轻微违纪问题时及时诫勉谈话。三是突出审计一线,加强对审计权力运行的监督。在近期开展的审计现场廉政检查中,积极发挥“探头”作用,对检查发现的兼职廉政监督员设立不规范、审计纪律公示制度执行不到位、廉政教育开展不深入、党内监督压力传导不够等问题,及时指出、督促整改。四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向基层延伸,监督机关党委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各党支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贯穿特派办各级党组织党的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马仲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