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特派办以“战”代训 铸造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0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郑州特派办机关纪委根据审计署党组统一部署要求,在特派办分党组领导下,按照“建制度、深检查、重防控”的工作思路,建章立制,以“战”代训,提升素质,铸造铁军。

一、建章立制,挺纪在前。机关纪委(纪检监察处)成立伊始,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创新纪检工作方式方法。为促进纪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约束纪检工作人员权力,构建自我监督体系,制定了《中共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并根据党内规章及审计署有关要求,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处工作职责、信访举报工作暂行办法等7项制度。

二、以“战”代训,实战练兵。一是在署派驻纪检组长带领下,组成检查组对11个审计项目进行了现场检查,贯彻落实“五个一线”理念,采取座谈、约谈、函询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等6个方面入手检查,抓好进点时、审计中、审计结束前三个阶段的监督检查;将延伸审计小组、延伸审计民营企业时遵守廉政纪律情况等作为监督重点,注重收集审计一线好的经验做法并及时进行宣传推广,采用不通知、随时抽查等新的方式,认真实践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及时发现和提醒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探索制定加强审计现场纪律监督检查的暂行办法。二是注重日常发现,采取查看材料、察看现场、参加会议、座谈和走访等方式,了解和掌握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情况,监督提醒认真履行审计监督权和人财物管理权,对选人用人、公务员招录等工作全程进行监督,对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和办公楼修缮等情况进行监督,重点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力度。

三、廉政回访,及时有力。采取现场与信函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廉政回访,2017年现场回访了5家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对2016年实施的审计项目涉及的24家被审计单位发出廉政回访信函,现已陆续收到被审计单位的反馈意见回函,目前未发现违反廉政规定的行为。

四、提升素质,铸造铁军。打铁还要自身硬”,针对机关纪委刚刚成立,纪检干部是新兵的实际,采取个人自学、专题研讨、参加集中培训等方式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时组织收听收看新闻,组织专题研讨注重组织学习党内法规,学习法律、纪检知识,以审计现场检查为重点,以查处信访举报为“实战”,提高素质,快速提高“实战”能力,主动接受办分党组、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党员和群众监督,持续加强作风建设,铸造纪检监察铁军。(吴耀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