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硬寨 打呆仗”——审计署沈阳办扎实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2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理论研究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理论研究的质量和水平,关系到审计事业的兴旺繁盛。近年来,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坚持将审计理论研究作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曾国藩一生打仗讲求六个字——“结硬寨、打呆仗”,即把军营扎得非常坚硬,不打运动战,逐个城池攻破。我办借鉴“结硬寨、打呆仗”六字法,坚持深挖壕、牢筑墙、稳行进、逐攻破,从课题筹备、成员招募、方案谋划、分析撰写等环节入手,努力打好审计理论研究这场持久仗。

一、深挖壕、牢筑墙、铸利剑,结好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硬寨”。

首先,深挖思想意识的壕。刘家义审计长在2016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中指出,看审计干部的能力水平,就是要看其理论水平、业务能力等综合素质是否不断提高,能否适应当前新形势新要求。沈阳特派办站在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的高度,从提高其理论水平入手,不断深化理论研究工作,总结以往年度审计宣传和理论研究成果,结合当前政治经济形势和工作热点,分类整理分析,并积极与审计署和中国审计学会沟通,选题定题,做好审计理论研究的前期筹备工作。

其次,牢筑人力组织的墙。沈阳特派办充分发挥理论骨干人才的主观能动性,每个课题立项后,坚持“先定人、后定事”的原则,办理论研究会在全办范围内招募课题组成员,成立专项理论研究小组,把有较强研究能力与相关领域有较丰富审计实践经验的人员有机组合起来,加强对审计实践工作的理论总结和经验探索,集中审计理论骨干力量合力进行专题研究。同时,依托办“全员讲、全员学、全员考”活动平台,按照“需什么讲什么,缺什么学什么”的原则,通过邀请专家学者和安排办内理论研究骨干授课等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题理论研究培训,不断提升全办干部的理论研究能力,为我办理论研究积蓄深厚的持久能量。

再次,铸利知识武装的剑。我沈阳特派办为审计干部进行理论研究提供多种便利条件,鼓励审计干部用知识武装头脑,厚积薄发。如办顺应时局,关注社会热点,及时为审计干部购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研究》等理论研究学习资料,并开通中国知网账号,作为审计理论研究强有力的武器。

二、稳行进,逐攻破、全统筹,打好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呆仗”。

首先,确定框架,稳步行进。沈阳特派办在每个理论课题立项后,第一时间制定实施方案,确定时点表等。专项理论研究小组成员在不沟通、不研究的基础上,先独立提出课题研究框架,再组织小组集会,集思广益,以头脑风暴的方式确定正式课题框架。同时,坚持“不做急躁课题,不做速成课题”的原则,按照课题研究成果的要求,合理确定研究期限,制定精确到日的倒计时阶段研究时点表,稳步推进,逐步钻研,严格按照时间安排提交研究成果。

其次,切分阶段,逐个攻破。专项理论研究小组严格按照实施方案中确定的研究阶段,逐一做好切分模块、锁定要点、资料搜集、分类研习、集会分析、分块撰写、集会讨论、甄别修改、集会研议、审核查重、统一成文、编辑校对、形成终稿等每一阶段工作,确保上一阶段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后,才启动下一阶段工作,不失一城一池,积跬步以千里,切实做好我办的理论课题研究工作。

再次,全程统筹,总结归纳。专项理论研究小组实行全程统筹,按照课题进展定期召开会议、集中研讨,发现研究困难和瓶颈,及时统筹调整,并定期对课题研究过程和成果进行总结提炼、纠偏纳新,保证课题研究成果有借鉴但不重复,有独立但不空高,有事实但不赘述,有理论但不空谈。

近年来,在“结硬寨、打呆仗”六字工作法的指导下,我办取得了较好的理论研究成果,如,完成了《新形势下创新组织模式开展审计项目的几点思考》《省(市)委书记省(市)长同步经济责任审计组织模式研究》《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理论与实务研究》《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预警机制研究》等研究课题;独立著作《数据获取技巧》一书正式出版;累计在《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审计署网站等署管媒体上发表各类理论及宣传文章1900余篇次。(赵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