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特派办多措并举着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2日】
【来源:成都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成都特派办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印发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的有关要求,积极谋划审计工作,从个方面着力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一是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细化全年工作要点。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要求及审计署2017年工作要点,确定了全年6个方面70项具体工作要点。每项工作都明确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间,并量化分解审计成果任务和目标,将各项要求和责任落到实处。

二是专题研究集思广益,做好政策跟踪审计。结合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以下简称政策跟踪审计)及四川省扶贫专项资金、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农林水专项资金(以下简称3个专项审计)审计项目业务会,组织项目参审骨干和全办处室负责人,集中研讨如何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和效果。会议进一步明确要着眼促进改革、发展、安全、绩效,关注地方特点、区域特色,进一步促进相关制度和体制机制完善。

三是践行“审计智造”理念,提高审计工作水平。为适应新形势,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水平,该办分党组提出“审计智造”理念并制定了相关实施办法,引导全办同志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政策和决策部署,以取得有效审计成果为中心,突出审计组织、谋划和管理,通过资源整合和运用,提高数据分析水平和精确打击能力,提升审计成果的技术含量,打造高质量高水平审计精品。如组织召开办领导、多部门参加的西藏经责审计研讨会,从人力资源配置、审前调查、组织联动、成果谋划、服务保障等多方面进行统一部署和安排,为重点项目形成高质量的审计报告、审计信息等“智造”产品打下良好基础。

四是继续推进精细化管理,加大整合督办力度。继续推进“四张表管理”工作法,每月编报“审计项目人力资源分布表”“审计具体事项完成进展控制表”“工作督办表”和“重要管理事项表”,定期召开分析会逐项研究落实推进,力争实现管理目标、流程、内容的精细化。按照“上下联动、处室协同”的一体化机制,对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线索,在全办范围内组建多种形式的突击队,在较短时间内集中人力进行专项重点突破,同时加大跟踪力度。

五是加强项目审中检查,提升质量提高效率。今年在政策跟踪审计和3个专项审计中,组织成立3个质量检查小组,提前介入审计项目,对照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准则、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实时抽查审计现场管理和审计取证等基础工作,做到问题发现在现场、纠正在现场、完善在现场,有力促进了审计质量和工作效率的提高。(刘小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