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历史 不忘初心——武汉特派办办公室党支部参观中共五大会址、八七会址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6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办公室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参观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和八七会址纪念馆。通过参观学习、重温历史,革命先辈为了理想信念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同志,革命道路不断向前发展并最终走向胜利,这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同志们纷纷表示要继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忘初心,牢记党员身份,坚定理想信念。

感知历史 接受革命精神洗礼

细雨滴落青石板,庭院肃静草木深。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志们在清晨细雨中迈步进入中共五大历史展厅,早期的中共党旗“C.C.P”缩写格外明显,朴素的“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横幅悬挂在展厅上方。“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展览中,再现了中共五大召开的历史背景、会议经过和产生的影响。1927427日召开的中共五大是幼年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革命道路艰难历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它在党的历史上首次选举产生了中纪委的前身——中央监察委员会,强调党的各级组织都要实行集体领导。

看着真实反映当时历史的革命图片、文献资料和实物陈列,同志们真切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为革命之路得以顺利铺就延展所付出种种艰辛和不易,革命之路上困难重重,甚至随时有可能面临流血牺牲,但是革命先辈没有一丝胆怯,更没有轻易放弃,在他们身上,同志们感受到了信仰的巨大力量,感受到了革命精神的光荣与伟大。

反腐倡廉 党与腐败水火不容

“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讲解员用当时苏区广泛传唱的一首山歌《苏区干部好作风》带领同志们走进“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历程展”。在这个展览中,集中展示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至今在不同时期同腐败现场做斗争的历史。毛泽东退还伙食费的账本、周恩来补袜子的工具……一件件真实的物品展示在大家眼前,老一辈革命家艰苦朴素的精神顿时生动起来;对刘青山和张子善的惩处、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颁布的第一个反腐训令《关于惩治贪污浪费行为的第二十六号训令》……一张张历史图片和资料都显示出党对贪污腐败行为一直都是态度鲜明严惩不贷;还有十八大以来落马的贪腐高官警示,邓小平同志的铜像和对腐败问题的讲话“我们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这两件事结合起来,对照起来,就可以使我们的政策更加明朗,更能获得人心。”

参观后同志们感慨万千,作为党员,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一定要继承下去,时刻以党纪国法约束言行举止,牢记廉政纪律“高压线”,要始终做一名清正廉洁、作风正派的党员、审计人员。

警钟长鸣 安全教育紧抓不懈

“安邦基石·武汉国家安全教育展”是在五大会址纪念馆新近开展的一个展览,一走进展览大厅,“安邦基石”4个大字便稳稳地坐落在展厅入口处,标志着国家安全的重要性。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同志们更加深入了解到《国家安全法》以及部分国家安全重点领域的法律和知识,通过参观图片和实物,同志们还进一步了解到反分裂、反间谍、反恐怖主义斗争的尖锐复杂性,同时了解并掌握了一些公民维护国家安全和自身安全的原则、方法和技巧。

农民被间谍收买刺探隔壁军营秘密、研究员表面上撰写论文实则卖情报等等,一系列案例真实反映了近年来国家安全机关破获的危害国家安全的重大要案,教育同志们时刻都要提高警惕,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

抚今追昔 缅怀先烈永跟党走

519日下午,办公室党支部同志们来到汉口鄱阳街139号的八七会址纪念馆。沿江滩而行,穿小巷到达会址处,原来的租界建筑风格不仅保存完好,还在维护翻新中更增添了现代感,历史的厚重与此刻的安宁相得益彰完美融合。

“伟大的历史转折——八七会议历史陈列”以风云突变、力挽狂澜和星火燎原3个部分全景回顾了八七会议召开前后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的历史。这是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毛泽东同志在这次会议上首次提出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著名论断。1980年,邓小平同志为纪念馆题写了“八七会议会址”的门匾。

纪念馆内的珍贵文物和图片资料真实再现了八七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和会议经过,重温党史、缅怀先烈,同志们在参观中再次回顾了我党惊心动魄、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抚今追昔、担当使命,同志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弘扬革命精神,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坚定不移永远跟党走。(熊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