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职责 提素质 强监督 哈尔滨办扎实推进纪检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5日】
【来源:哈尔滨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分党组认真落实审计署党组决策部署,及时成立了机关纪委(纪检监察处),明确职能定位,配足配强纪检干部,从提升能力素质、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检查等环节入手,督促聚焦主责主业,扎实推进全办纪检工作开展。

一、高度重视,引领部署,认真谋划全办纪检工作

哈尔滨办分党组高度重视署党组关于单独设置机关纪委(纪检监察处)的决策部署,按照最高3人编制配足配强人员,率先完成机关纪委(纪检监察处)组建工作。处室组建后,办分党组书记、署派驻纪检组长多次主持召开或参加处室会议,带领研究部署纪检工作,要求机关纪委(纪检监察处)加强队伍建设,严格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实践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环节。通过高标准定目标、严要求压责任,为做好纪检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加强学习,打好基础,切实提升履职尽责意识

哈尔滨办机关纪委(纪检监察处)成立以来,始终把学习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学习为先,以学促干。在办分党组书记、署派驻纪检组长的指导下,机关纪委(纪检监察处)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处室学习计划,明确了学习内容和目标,已先后组织集体学习11次。通过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审计署和本办出台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规章制度、文件精神和经验交流材料等,进一步强化了“四个意识”,提高了政治站位,明确了职责使命,为做好纪检工作筑牢了基础。

三、明确分工,完善载体,积极探索有效工作机制

为确保纪检监督工作规范有序,按照办分党组的要求,哈尔滨办机关纪委(纪检监察处)实行工作责任制,将责任落实到人,3名同志根据分工主动联系对口处室,提出纪检监督工作建议,增强了监督指导的针对性;结合实际修订完善相关制度,确保全办纪检工作有效衔接、稳步推进;制定了审计项目和党支部(临时党支部)两个监督检查台账,确保监督检查工作留有痕迹,有据可查;建立了机关纪委(纪检监察处)与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办公室、法规处、计算机审计处协同监督检查工作机制,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审计组党建、廉政、保密、安全以及审计质量等工作开展全方位检查,形成监督合力,进一步提升监督检查效率和质量。

四、深入一线,实战培养,扎实履行专责监督职责

针对纪检同志缺乏工作经历的实际,哈尔滨办分党组采取以干代训的方式促进完成角色转换。今年以来,办分党组书记、署派驻纪检组长带领纪检干部多次深入审计一线、基层党支部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先后对7个项目的审计组进行了14次现场廉政检查和5次廉政回访,并根据检查情况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项目廉政纪律有关工作的通知;抽查了3个党支部的支部手册,检查“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支部书记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等情况;建立完善了处级干部廉政档案,对处级干部进行点评画像,强化对重点人员、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监督;坚持在审计关键阶段或重大节假日前开展教育提醒,通过发送短信、微信、召开会议等方式,强调严格执行相关纪律规定,督促审计人员做到心中有底线、远离“高压线”。(王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