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贴审计一线 突出学习重点 有力促进企业审计和扶贫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5日】
【来源:兰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党组兰州特派办分党组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充分发挥审计在脱贫攻坚、国企国资改革中的重要监督和保障作用”为主题,在企业审计处和农业审计处的审计现场开展了专题学习,着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改革、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贯彻落实署党组的相关要求,着力增强审计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力促进企业审计和扶贫审计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

围绕中心,确定“三个重点”。办分党组紧密结合正在实施的中央企业领导人经责审计和甘肃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精心谋划,确定了三个重点学习内容:一是围绕深化国企国资改革这一重点,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等,准确把握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目标任务,创新审计理念,将相关要求落到实处;二是围绕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这一重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七个强化”攻坚方略的重要讲话精神、《“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审计署贯彻落实“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具体措施》等,进一步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使命感紧迫感,研究做好对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和重点资金项目的跟踪审计工作;三是围绕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这一重点,激发全办干部担当尽责、苦干实干、无私奉献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引导干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审计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紧贴一线,突出“四种方式”。一是突出重点学。结合神华集团是国有资本改革试点单位的特点,组织深入学习研讨推进国企国资改革等重点内容,把学习和审计工作有效结合。二是深入一线学。针对企业审计项目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时间紧迫的实际情况,采取深入审计一线的方式组织开展学习,提前2天下发学习资料,督促自学,提升学习效果。三是扩大范围学。将参加集中学习人员扩大到在京处级审计干部,引导中坚力量更新知识,提升站位;会后,将学习内容发送至各党支部,促进全员学习、共同提高。四是导读研讨学。学习中坚持读原文、悟原理,办领导对重点学习内容进行导读,2名办领导结合审计业务工作做了重点发言,大家围绕学习主题开展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以学促行,明确“四项要求”。办分党组提出,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和扶贫脱贫攻坚,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体干部要时刻牢记审计工作的政治属性,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高政治站位,更加扎实地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真正做到坚决服从核心、自觉服务大局,扎实推进深化国有企业审计和扶贫审计的各项工作。一是围绕特点、突出重点、抓住要点,不断深化学习,对如何开展好扶贫审计和企业审计进行深入思考。二是围绕党中央扶贫工作和国企国资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审计署工作要求,结合被审计单位实际情况认真谋划,提出关于加强扶贫审计、企业审计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三是在开展好扶贫审计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深入细致了解办“双联扶贫点”的实际困难并积极协调解决,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四是各处室要认真组织学习廖俊波同志的先进事迹,加强对身边人身边事的宣传,用鲜活的事例感染人;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处室人员的身心健康,切实担起责任,综合部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作用,积极协助办分党组采取有效措施关爱一线审计干部。(王妍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