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图作战”好处多——重庆办积极创新管理方式 推动资源统筹整合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9日】
【来源:重庆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办公楼12层的分党组会议室里,悬挂着一张长约两米,宽约一米的磁性白板表格——“审计署重庆特派办人力资源调配表”,以一块块姓名贴的形式生动地展现了全办审计人员在各处室、各项目、各工作类别的分布情况,重庆办的审计人称之为“挂图作战”。这张“作战图”正是重庆办近年来创新管理方式、加强审计资源统筹整合的一个缩影。

审计“大兵团”作战已屡见不鲜,越来越多的审计项目需要不同审计机关、不同处室之间进行资源整合、密切协作。对审计人力资源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重庆办2002年成立,是审计署18个特派办中最年轻,也是人数较少的。该办审计项目遍布全国,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人均出差天数在200天左右,很多同志常年在异地工作。为加强对这支年轻队伍的管理、教育和关怀,高效利用现有人力资源更好地完成审计任务,重庆办积极探索创新审计人力资源管理方式,在调整结构、盘活存量、发掘潜力、提高效率上发力。

早在20153月,重庆办通过合并干部考勤与工作量统计表、引入代码等方式提高收集人力资源动态信息的精准性、高效性,为实现“挂图作战”夯实了信息基础。20155月,重庆办成立了人力资源调配领导小组,由办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研究部署全办审计人力资源配置。20157月初,“作战图”正式投入使用。除了在分党组会议室墙上悬挂这张重庆办审计人力资源调配表,办公室还将这张图的表格上传到审计管理系统中,每位审计人员都能通过电脑远程访问、随时查阅。通过办公室定期收集、各处室实时报送的方式,表格信息每月固定更新、平时机动更新。

有了这张图,审计人力资源配置信息更充分了。办领导能够在全办“大棋盘”上直观、便捷、全方位排兵布阵,提升了审计人力资源动态调配的精准性。对审计人力资源的分配也更加透明、合理、灵活,一个项目在全面铺开、重点攻坚阶段时,可以及时补充人力,在项目收尾时,可以及时调剂出人力安排到其他项目中,较好地实现了项目间的统筹和无缝衔接。审计人员也能够清楚知道其他组处于哪个阶段、有哪些人员,其他项目的工作节奏和情况,大家彼此之间更能够理解、支持和包容了,更心齐气顺了。

通过不断的探索,目前重庆办已经建立了人力资源信息收集、反馈、更新、发布等全过程管理的工作流程,明确了工作范围和职责权限,较好地实现了办内办外人力资源的协调整合,进一步完善了各审计项目之间人力的协调配置以及审计组内人员的协调搭配。同时,逐步建立起人力资源计划管理、需求预测、供给量化、诊断纠偏、绩效评估的一整套机制。

重庆办不少业务处室的负责人表示,通过人力资源管理方式的提升,能够直观、便捷、多维地呈现全办人力资源状况,实现对审计人员精细化、常态化、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更好地服务于审计项目之间人力的协调配置,积极应对不同的审计需求,量身打造互补、融合、高效的审计团队,保障审计项目顺利实施。同时为推动各项职能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全面、重要、精确的参考依据。(施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