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办全程跟踪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2日】
【来源: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今年3月初开始实施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员办事处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在审计一线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工作,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对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监督,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强化组织保障,确保全过程跟踪。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参审人员近百人,全办14个处室派人参加,是一次多处室参与的“大兵团”审计项目。面对全办60%以上人员参与审计、审计对象层次高、涉及部门多和在驻地开展审计等实际情况,该办分党组认真分析,科学研判,明确提出此次审计党风廉政工作必须实现“超乎寻常严格”的目标。为把党风廉政工作与审计一线紧密融合,改进以前审前、审中、审后“三段式”的监督管理方式,做到教育管理到一线、了解情况到一线、发现问题到一线、解决问题到一线、检验成效到一线。在审计组专门设立纪检组,由驻办纪检组长及机关纪委人员组成,承担检查党风廉政工作、监督纪律执行、督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履行等任务。纪检组成员坚守审计一线,强化了审计实施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保障。

二、坚持挺纪在前,明确规矩和要求。一是召开全办动员大会,办分党组书记、驻办纪检组长对党风廉政工作进行部署。二是以办分党组名义印发《审计署党组太原特派办分党组关于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通知》,结合项目实际和驻地审计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对党风廉政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三是纪检组在审前汇编了《经济责任审计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资料》,内容主要包括领导同志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规定等。要求各临时党支部书记、各级廉政监督员认真组织、督促学习,以知促行,筑牢思想防线。四是坚持抓细抓早,根据有关规定,结合项目实际,对审计纪律执行、审计回避、拒绝托请说情、审计人员食宿交通等提前做出谋划和安排。组织全体参审人员签订了廉政责任书,各临时党支部都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支部学习和活动的重要内容。五是审计过程中,通过审计工作动态及时通报党风廉政工作情况,传达上级有关要求。办分党组专门听取纪检组工作汇报,各审计小组汇报工作情况、办领导检查指导工作,首先汇报和检查党风廉政工作。

三、实施靠前监督,巡查、抽查和集中检查相结合。纪检组成员日常坚守审计现场,采取各审计点巡查、临时抽查、项目中后期组织开展集中检查等方式对审计组党风廉政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现场解决,把廉政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现场审计实施结束前,由驻办纪检组长牵头,机关纪委、办公室、法规处、计算机处人员参加,统一开展审计现场综合检查,检查内容包括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执行审计“八不准”纪律情况、拒绝托请说情情况、文明审计情况和执行保密纪律情况等。同时要求各审计小组、延伸小组在撤点时要对纪律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和“回头看”,总结经验,消除风险隐患。

四、层层设置廉政监督员,把党风廉政工作延伸到审计业务工作的终端和末梢。审计组、各审计小组、各延伸小组层层设置廉政监督员,与驻办纪检组长、机关纪委、审计组纪检组密切配合,形成了纵向为线、横向成网、点面结合监督体系。保证廉政监督员的话语权,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要求在所有临时党支部会议和审计组、审计小组会议上,审计现场负责人和廉政监督员必须强调廉政工作,定期进行廉政教育、及时进行廉政提醒;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审计组和审计小组廉政监督员至少向驻办纪检组长汇报1次廉政工作,重要情况随时报告。

该办认真落实署党组要求,坚持把党风廉政工作做到审计一线,通过实施重大项目全过程跟踪监督,实现了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无缝对接,为审计工作有效开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刘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