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特派办围绕三个“全覆盖” 合力下好保密“一盘棋”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5日】
【来源:长春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长春特派办紧紧围绕审计中心工作,以责任全覆盖为基础、教育全覆盖为重点、检查全覆盖为抓手,着力增强审计干部保密防范能力,推动全办保密工作扎实开展。

一、责任全覆盖,机制体制有亮点

该办始终将贯彻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作为全办开展保密工作的重要举措,遇人员变动及时组织召开办分党组会议调整办保密委员会成员,并通过明确“一把手”是保密工作责任人,对全办的保密工作负总责,分管办领导和处室负责人作为全办保密工作的“关键少数”,对分管审计项目和所在处室保密工作负领导责任的方式,逐步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办领导亲自抓、各处室负责人严落实的保密责任体系。

为进一步落实保密责任体系,层层压实保密工作责任,该办将保密工作履职尽责情况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实行保密工作“一票否决制”,进一步推动保密工作“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全覆盖体系。今年上半年,针对开展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分层次组织审计组组长与审计组副组长、审计组副组长与审计小组组长、审计小组组长与审计人员签订保密承诺书,使每一名审计干部都做保密责任的“知情人、懂责人、履职人”。

二、主体全覆盖,宣传教育保成效

在保密宣传教育全覆盖方面,该办成立了“七五”保密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了《审计署长春特派办“七五”保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教育对象、教育平台、教育内容”全覆盖的要求,形成“任务明确、内容丰富、组织有序、保障完善”的全覆盖教育运行体系,真正做到“在职人员、新入办人员、离岗离职人员”等3类主体人员的保密教育全覆盖。

一是办保密办与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建立健全保密宣传教育联动机制。安排办保密委员会主任讲保密党课,并将保密学习纳入办分党组中心组和各党支部理论学习中,使其成为党员干部学习的“必修课”。同时,利用好网络这个宣传教育阵地,每月通过腾讯通发放保密知识小测验、组织开展保密知识网络答题活动,逢节假日在党员干部微信群转发保密提醒,力求做到保密宣传教育范围的全覆盖。

二是积极做好新入职公务员的保密教育。组织开展新入职公务员保密教育,围绕着“哪保密”和“怎么保密”等常见问题,重点讲解审计署保密规定等有关内容,使其掌握了解有关涉密文件管理、定密管理、计算机使用管理、审计现场保密管理等应知应会的保密规定,提高保密责任意识。

三是抓好离岗离职人员的保密教育。围绕着“明责、履责、尽责、追责”4个环节,要求离岗离职人员签订保密承诺书,明确离岗离职后的责任义务;办保密办与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共同开展离岗离职保密教育提醒,重申脱密期限、离岗离职承诺、重大事项报告等内容;办公室、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计算机审计处和所在处室建立联动协同机制,督促离岗离职人员清退、归还涉密载体后,方可办理离岗离职手续。

三、检查全覆盖,重心前移消隐患

在保密检查全覆盖方面,该办切实转变工作模式、提升工作效果,逐年组织保密检查,并将工作重心由单一检查前移到规范操作、消除隐患,努力实现“科学引导、以查代教、以教促管”,帮助业务处室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完善管理措施,消除审计干部对保密工作的心里戒备和心里畏惧。

为推动保密自查自评工作的深入开展,该办研究制定了保密自查自评实施方案,明确检查工作的任务、具体要求、工作步骤、时间安排等。针对14大类的50项检查内容,层层分解检查任务、压实检查责任,要求重要涉密部门部位的在岗人员对照自查自评内容,对自己岗位工作逐条逐项地进行全覆盖“体检”。特别对计算机保密检查,明确检查范围覆盖至12个处室所有审计人员的审计专网和审计内网计算机,利用网络版保密检查工具和检查光盘对计算机开展“拉网式”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立即整改,促使审计人员实现从“要我查”向“我要查”的自觉转变,提高了保密检查效果。(毕棠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