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平台 突出亮点 审计署昆明办多措并举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5日】
【来源:昆明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理论研究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强有力的理论支撑。为进一步做好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理论对审计工作的引领作用,近年来,昆明办着力从开展课题研究、编发理论会刊以及举办学术论坛等方面,为全办干部搭建成长平台,鼓励大家多思考、勤动笔,成果丰硕,亮点纷呈。

一是领导重视,理论研究高位启动。近年来,该办始终高度重视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及时成立理论研究会,办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担任会长,相关办领导任副会长,并设立秘书处负责日常工作,为全办理论研究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办理论研究会秘书处每年紧盯审计理论研究前沿,不定期组织各年龄层次审计干部召开理论研究专题座谈会,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查找差距和不足,同时对全办当年开展的理论研究工作进行专门总结,积极部署下一步理论研究工作。

二是上下沟通,组织开展课题研究。该办始终坚持“以学促研,以研督学,学研结合”的理念,积极组织申报课题研究,不断丰富完善审计理论,创新审计方式方法。首先是充分利用审计业务闲暇时间,加大与中国审计学会、署科研所等单位的沟通力度,切实找准研究热点、突破研究难点、挖掘研究创新点,并组织动员全办干部参加申报署课题研究项目。近两年共与中国审计学会等单位合作或受托完成了《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理论与实务研究》等7个研究课题。其次是充分发挥办理论研究会的平台作用,适时向全办发布当前审计理论的研究热点,鼓励大家申报办内自立课题,并给予一定经费支持,激发全办干部参与审计理论研究的热情,提高干部的理论研究水平。近两年相继组织完成了《基于业务流程的内部控制信息系统审计研究》等5个研究课题。

三是搭建平台,持续编发理论会刊。该办积极创新审计理论研究方式,创办《审计•探索》理论会刊,在全办范围内征集理论文章,为干部提供一个交流、锻炼平台。会刊每年编发两期,每期会刊结合办内实施的审计项目确定各板块内容与当期主题。截至目前,已出刊9期,共刊载230多篇文章。在每期会刊刊发后,新一期会刊征稿前,办领导组织各编委及相关读者代表进行座谈,总结上一期编审的情况,查找不足之处,提出改进方法,进一步提升新一期会刊的质量和水平。该办通过鼓励干部向《审计•探索》会刊投稿,进一步扩大审计业务成果,实现了业务成果与研究成果的相互转化,使这个平台真正发挥了培养人、锻炼人的作用。

四是突出亮点,扎实办好“昆办论坛”。昆办论坛”是该办干部集中展示理论研究成果的平台,大家相互讨论、观点碰撞,擦出智慧的火花。该办理论研究会每年都会围绕审计工作确定主题举办一届“昆办论坛”。举办论坛的目的是鼓励全办干部积极进行理论研究,激发研究热情,营造理论研究良好氛围。论坛还对干部撰写的论文进行评比,对优秀成果进行表彰。截至目前已连续举办了三届“昆办论坛”,共有18位优秀论文作者登台交流发言。借助举办“昆办论坛”,该办更多的干部参与到审计理论研究中,把审计工作中总结出的好思路、好做法,进一步升华后与大家分享,共同推进了审计理论研究的深入开展。(吴永荣 李艳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