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以“五个强化”为抓手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6日】
【来源:重庆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署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分党组坚持以“五个强化”为抓手,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党建的统领作用,为全办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

一、全面深化学习,强化理论武装。

该办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全方位深入联动学习,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工夫,切实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一是领导带头学,做好表率。分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积极参加署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培训班、“两个责任”学习班,办处领导干部积极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认真学习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思想新要求;定期召开分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组织全办处级以上干部开展专题学习,班子成员领学带动,办处两级领导积极发言,确保内容学得实、体会谈得透。二是组织集中学,互促共进。各支部以“四个注重”切实提升学习实效: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党支部综合运用专题学习、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集中学习,营造互动互促、齐学共进的良好学习氛围;注重开展党性教育,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在全办、在支部、在审计一线讲党课,邀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讲专题党课,突出先进人物的引领示范作用;注重开展主题联学,通过办内各支部结对学、审计系统内部携手学、审计系统内外联合学等多种形式,交流互动、碰撞火花;注重聆听专家辅导,组织党员干部现场聆听中央宣讲团专题报告,全程收看署党组成员在审计署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讨论会上的领学发言,为学深学透夯实基础。三是党员全面学,融会贯通。通过编发手册、开辟专栏、布置展板,开设“掌上微课堂”、打造党建文化墙等多种方式,不断掀起学习热潮;指导全体党员制订学习计划,组织撰写学习感言,真正实现学思结合;京渝两地联动开展“坚定理想信念 护航中国梦――最美审计人”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参加“品读红色经典,坚定理想信念”读书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性修养,做合格共产党员;开展访贫问苦主题党日暨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帮助缺乏劳力的贫困家庭插秧种植,并慰问贫困村民,切实强化宗旨意识,深化干群鱼水之情;举办职工家属代表座谈会、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组织“寻找最美家庭”照片展活动等,倡树优良家庭家教家风。

二、重视以上率下,强化示范引领。

该办始终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不断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一是带头深入推进学习教育。办分党组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要求全体党员要真正在思想上重视起来,做到广泛发动;要求各级党组织真正把责任担起来,做到重点发力;“关键少数”要真正把标杆竖起来,做到表率引领。二是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班子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和党日活动,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生活制度;督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指导开好组织生活会,依托主题联学、专题交流等方式,不断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三是带头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深入一线了解关心干部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加强心理疏导和思想引导,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三、严抓基层基础,强化主体作用。

该办始终注重严抓基层基础,筑造坚强战斗堡垒。一是抓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定党建工作要点,统领全年工作;对各支部党建工作实行台账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等组织制度;认真开展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工作。二是扎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配发学习书籍,要求各党支部按照中央提出的最新要求,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切实保证发展党员质量。三是着力强化临时党支部建设。分党组书记深入扶贫审计现场,向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赠送了《摆脱贫困》一书,以普通党员身份与大家共同学习,真正把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审计成果的新成效。在符合条件的异地审计项目审计组及时成立临时党支部,并开展授旗仪式、宣誓仪式,激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营造争先氛围,强化典型选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办把选树、宣传、学习先进典型作为推进学习教育的重要途径,切实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真正形成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一是选树先进典型。组织党员干部挖掘并撰写身边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片段,通过对“我眼中的共产党员”的刻画描写,激励党员干部向身边典型学习。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创作微视频《我的审计我的家》,以朴实的情节展现了审计人员的家国情怀;该办审计一线的优秀党员接受《当代党员》杂志采访,刊发的《一线审计:让中央政策落地生根》被各类媒体广泛转载。三是学习优秀典型。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专题节目《榜样》,学习全国“两优一先”典型事迹,开展“向榜样学习、做合格党员”支部联学活动,组织学习阎肃、李保国、廖俊波等同志先进事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向榜样学习。

五、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

该办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狠抓问题整改,切实加强党性锤炼,促进作风转变,提升履职水平。一是针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查找出的问题,认真研究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目前该办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已得到有效整改。二是高度重视巡视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坚持在整改中深化、在深化中整改,持续用力、驰而不息,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巩固扩大巡视整改成果。三是认真组织开展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深挖问题原因,细化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整改落实到位。(高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