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兰台人 一片档案情——审计署武汉特派办档案人员小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2日】
【来源: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特派办的审计战线上,审计铁军是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的主角,与他们的备受关注不同,还有一群人从来都是默默无闻、甘居幕后的配角,他们有一个诗意的名字——兰台人。作为特派办的档案工作人员,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迹,只有长年累月的精细耕耘。审计署武汉特派办的三代档案人,甘守兰台,在档案室的一方天地中追求精益求精,在一卷卷档案整理中挥洒时光汗水,他们没有豪言壮语与轰轰烈烈,只有朴素的情怀与敬业的精神,数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为审计事业发展做好辅助。

走上快车道:“档案工作基础要牢,要站得稳”——张英

19937月,张英从部队转业到特派办,脱下绿军装,进入特派办,被安排负责档案工作。面对完全陌生的机关档案工作,张英虚心请教、积极学习凭着一股热情、一股钻劲,很快熟悉了机关档案业务。

为了把特派办档案工作推上更加规范化标准化的发展道路,张英开始了新的思考与尝试。她对档案管理、保密、调阅等环节建立规章制度,使每一环节都有章可循;她在每年在集中整训期间组织全办审计人员开展档案知识学习,并对处室兼职档案员进行重点培训;她处处留心搜集档案资料,使特派办的档案种类从过去只有3种增加到20余种;她积极向领导反映,扩大档案室库房面积,增添密集架、资料柜、扫描仪等档案基础设施设备;她还利用自己在计算机方面的特长,先后参与承担了“武汉特派办审计信息管理系统”开发工作中公文处理、档案管理2个子系统的需求设计,参加完成了审计署金审一期工程中“审计项目计划管理系统”和“收发文远程管理系统”2个子系统的需求设计……在张英的努力工作下,武汉特派办先后被评为审计署档案先进单位、湖北省档案管理省一级单位、湖北省省直机关档案检查优秀单位和湖北省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张英个人也荣获了1999年全国“优秀档案工作者”荣誉称号。

更上一层楼:“档案工作要细细做,扎实做”——吴英

19993月,吴英从业务处室调到办公室,开始负责档案工作。接手档案工作之初,特派办就开始准备申报湖北省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特级,这是湖北省档案工作的最高级别,不仅对档案工作管理的方方面面都要求极高,而且申报过程也需要准备大量材料。从接手档案工作的那一刻起,直到2000年初,吴英像开了加速器一样,每天对照申报考评办法不停地忙碌着,整理档案工作制度文件、汇总档案工作自查报告、推动审计档案开发利用……每天都是满满当当,晚上和周末加班更是常事,就在紧张准备的过程中,特派办办公大楼开始整体搬迁,当特级申报遇上全办搬家,本就忙碌的工作变得更加繁重了,吴英一边接着准备各项申报材料,一边着手清理档案,一箱箱档案从旧楼拉到新楼,重新上架归位,重新按序排列,每天无数次弯腰搬档案、无数次摇动密集架,在不算大的档案室里,一待就是一整天,吴英每一个细节都不曾应付马虎,每一项工作都扎扎实实做到位。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00年初,在吴英的精心准备下,武汉特派办档案工作顺利通过了省特级考评,从省一级晋升为省特级,成为湖北省第二家通过省特级考评的单位。

持续促发展:“没有什么大事,都是细碎的常规工作”——程琳

档案工作的第三棒于20015月交到了程琳手中,从2001年至今,程琳已在档案管理岗位上工作了16年。16年来,程琳认真做好档案收集、整理、管理、利用等各个环节的工作,从案卷的出库入库登记清点,到指导业务处室整理归档,从组织人员进行档案扫描,到服务审计人员查阅档案……在程琳的认真工作下,武汉特派办连续4次顺利通过湖北省机关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特级复查,程琳个人也被评为“湖北省档案工作先进个人”。

2014年底,特派办迎接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土地档案接收工作的考验,程琳每天既要指导其他同志装订归档,又要检查目录编写排列是否正确。由于此次土地审计有众多地方审计机关同事参与,他们在档案整理标准上与审计署有诸多不同,当档案全部收回之后,程琳发现了许多与标准不一致的地方。怎么办?“收回来的档案不标准,但是我们再上交审计署的档案一定要符合标准要求”,程琳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尽管全办档案工作只有她一人负责,在短时间内完成如此大的工作量困难可想而知,但是她还是没有丝毫马虎,一卷卷检查、一处处核对,有问题就立即整改,加班加点也是家常便饭,就是秉着这股认真劲儿,湖北和浙江2省共计1753卷、堆放满满3间办公室的土地档案终于如期整理完毕并上交审计署。

一卷档案不过四四方方两指厚,但它却是审计工作的真实记录,也是一线经验的总结汇总,更可以为未来改进推动审计工作服务。档案室不大,但是档案人的格局却从未小过,档案工作单调,但是档案人的思想却从不简单,“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三代档案人,一样的追求一样的信仰,一棒接一棒,为武汉特派办档案事业持续发展奉献着、努力着、坚守着……(熊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