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探索实行“五个坚持”工作法加强大项目审计组临时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9日】
【来源: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扎实开展各项主题学习教育,把党建工作作为最大的政绩来抓,党建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为更好地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保障审计目标的顺利实现,该办针对大项目越来越多,因多处室参审、审计现场分散而带来项目管理难度越来越大等情况,在最近开展的某地方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中,探索实行“五个坚持”工作法,切实加强大项目审计组临时党组织建设。

一、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

地方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是受中组部委托的,是党中央交办的一项政治任务,具有鲜明的政治特征,而且贯彻执行中央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及决策部署情况也是审计重点内容之一。因此,该办高度重视,把思想认识提高到应有的政治高度,坚持党建统领一切,提出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署党组各项部署安排。该办要求各位参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不能把党建工作仅仅当作一个概念,不能只是写在纸上、贴在墙上、挂在嘴上,更要印在心中、刻在脑中、落在审计工作中。

二、坚持以组织建设为载体,全面从严抓管理

一个审计项目组织得好坏,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项目本身的成败。项目组织协调有序、井井有条,审计工作就进展顺利,硕果累累;项目组织混乱无序、条理不清,审计工作也寸步难行,成果寥寥。为此,该办在审计组组建之后,即成立了审计组临时党总支和7个临时党支部,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直接担任审计组临时党总支书记,并提出审计组临时党总支抓总审计现场的一切工作,全面指导审计组的各项工作。为确保审计工作顺利开展,该办要求包括特派员在内的7位办领导坐镇现场,既担任各临时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又兼任各审计小组组长,在一线抓好支部建设和业务的统筹协调,把握好审计方向。审计组临时党总支成立以来,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加强管理,实行党建工作经常化、指引化、表格化等“三化”管理,即经常性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制作包含党建、廉政、住宿、用餐、用车等内容在内的《审计指引》,使党建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将党建各项工作都细化为各种表格,各临时党支部每周以《工作动态》形式上报。据初步统计,现场审计的1个多月里,临时党总支召开党员大会和支委会各3次,党总支书记累计讲党课3次;各临时党支部累计召开党员大会42次、支委会21次,支部书记讲党课42次。

三、坚持以审计业务为中心,围绕业务抓党建

该办深刻认识到审计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的正相关关系,既不厚此薄彼,也不顾此失彼,在审计过程中,要坚持以审计业务为中心,要围绕业务抓党建。审计组召开业务会时,临时党总支书记要求各审计小组汇报业务工作,必须同时汇报党建工作;部署业务工作,一并对党建工作提出要求。而且,为切实杜绝“两张皮”现象,该办要求全体参审人员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把理论学习和经责审计工作内容结合起来,尤其是要把与被审计地区和单位经济发展有关的内容学深学透,理解其精髓,把握其内涵,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每名审计人员都应该努力去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并以此来看待问题、分析问题。

四、坚持以人文关怀为抓手,凝聚人心添力量

针对此次审计现场审计时间非常短,但工作强度、工作难度、工作压力却很大的情况,该办提出要坚持以人文关怀为抓手,通过时刻关心参审人员自身及家庭的困难,主动有效解决问题,经常性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参审人员的心理疏导,使团队形成同甘苦、共患难、齐拼搏的氛围,把整个团队的人心凝聚起来,形成推动审计工作的强大力量。该办还严格落实署党组关于“不能等署机关党委拿出意见后再依葫芦画瓢”的要求,不断去探索、去创新、去深化临时党支部工作方式方法,因时顺势地结合重大节日、重大政治活动、重大纪念日等,开展多种形式的政治学习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坚定理想信念;因地制宜地开展健步走等支部活动,缓解参审人员的工作压力,丰富参审人员的业余生活,使参审人员能够始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高效开展审计工作。

五、坚持以廉政建设为保障,不折不扣守纪律

针对此次审计参审人员高峰时期多达80余人,而且分布在多个审计现场,加之被审计地区是很多同志的家乡、母校,亲朋故交比较多等情况,该办坚持以廉政建设为保障,大力加强廉政教育,要求全体参审人员必须时刻牢记并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纪律,严格约束审计期间的吃饭、娱乐、住宿、出行等行为,抓小、抓细、抓常,坚守廉政底线,保证审计工作的独立性;面对打招呼、说情等情况时,要按照规定登记报告,严格禁止与被审计单位人员私下进行非工作接触、聚餐、收受礼品等行为,必须秉持一颗公心,坚持原则,依法依规处理相关问题,绝对不能私放问题,擅自改变描述,降低问题定性,每个问题上下、改动,都要走程序、留痕迹。该办机关纪委认真落实监督责任,要求各审计小组要设立廉政监督员,两人以上外出延伸审计时还要指定一名兼职廉政监督员,要按规定签订住宿协议、用餐协议、租车协议,并做好登记管理;机关纪委还加大了廉政纪律执行情况检查力度,瞄准“吃、住、行、用”四个重点环节,与8个审计小组的25名现场负责人、廉政监督员、生活管理员、审计组成员和3名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单独谈话,实现了审计小组的全覆盖,没有发现重大廉政问题,针对检查发现的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及时进行提醒和强调,并提出具体整改建议。

虽然审计任务非常紧张,各项管理非常严格,但通过上述“五个坚持”,增强了临时党组织的凝聚力、团结力和战斗力,参审人员工作热情十分高涨,服从号令、听从指挥,立说立行、苦干实干,而且也取得了阶段性的审计成果,审计报告问题数量多、内容全面,目前正在根据前期审计掌握情况,争取进一步扩大审计成果。(陈伟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