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武汉办分党组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具体措施》,提出在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做合格党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检查整改等四个方面进行深化拓展,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一是在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上求深化。

重点是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密联系实际并认真加以贯彻落实。具体来说,就是要明确学习教育内容,落实好学习教育计划,运用好学习教育平台,紧紧围绕学习教育主题主线,营造良好的学习教育氛围。办分党组、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分别要制定、执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有序推进学习教育。机关党委要及时了解掌握学习计划的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和提醒督促;要统筹兼顾,有计划地安排党员干部参加审计署举办的各类理论学习培训班,适时通过外部专家讲座等形式开展集中教育;要围绕“追寻革命足迹,坚定理想信念”的主线,采取“组织红色经典读书活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制作学习教育微视频和微故事”等形式,满足党员干部学习需求,让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

二是在做合格党员上求深化。

重点是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党员干部做到“四个合格”的有力抓手。具体来说,就是按照“四讲四有”标准,鼓励敬业奉献、加强德育引领,力促党员干部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组织党员干部向廖俊波、黄大年同志学习,引导党员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学做互进、知行合一,围绕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激发党员干部在敬业担当、创新突破、廉洁自律等方面对照先进典型创先争优,切实把“学”有所获引向“做”有所成,以党员好作风带民风促政风树家风。同时,注意发现和培育身边的先进典型,借助“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开展好先进事迹宣讲,弘扬正能量,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激励、引领作用。

三是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求深化。

重点是要落实好《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具体来说,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制度,认真执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好主题党日活动,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能力水平,打造示范党支部。如,每年,办分党组书记为全办党员讲1次廉政和保密党课,办分党组成员至少面向全办党员干部讲1次党课,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各党支部每季度安排至少1次党课,支部书记及处级党员干部至少为支部党员讲1次党课,鼓励先进模范、普通党员主动走上讲台讲党课谈体会;针对审计工作特点,积极探索实践微信党课、网络党课。

四是在对照检查和整改提高上求深化。

重点是要注重以上率下,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对照检查,做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落实整改提高。具体来说,办分党组要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党支部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要适时召开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对照“四个合格”标准,深入查找不合格表现,自我批评要敢于解剖自己,相互批评要敢于红脸出汗,要明确整改措施并逐一落实,不把问题积攒到年底,帮助引导党员提高认识、自我革新,解决问题、促进工作。(史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