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神聚力 奋勇拼搏 成都办金融审计一直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年人均出差近300天,横跨14个省(市),从冰冷的呼和浩特到炎热的深圳,到处都留下了成都办金融审计人永不停歇的脚步。

时至年末,神州大地洋溢着春节的节日气息,难得回一趟家的成都办金融审计人在周六早上又汇聚一堂,办公楼720会议室已经人声鼎沸:“郑处,上市公司欺诈发行如何查处?”、“姬处,新形势下的非法集资都有哪些变化?”、“王处,您给我们讲讲查处二套账的过程吧”……金融处的年轻人们都争先恐后在向老同志请教,通过各自分享查处线索的经验,在场每个人都收获满满。

经验分享中的金融审计人

近年来,成都办金融审计不断创新思路,敢为人先,取得了较好业绩。从2013年的地下钱庄到2014年的P2P非法集资,再到2015年出口不收汇等等,金融审计在创新方面持续走在前列。2016年,该办在保持传统优势的地下钱庄和互联网非法集资等成果查处之外,又借助八行跟踪审计的大数据环境推陈出新,组织力量进行了互联网创新区块链技术和虚拟币应用方面的研究和突破,取得了良好效果。2016年共查处2起通过虚拟货币进行集资诈骗的新型犯罪问题的审计要情,对虚拟货币的研究在18个特派办中占有较大的优势地位。

优异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每位同志的努力和付出。当前审计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加班加点早已成为常态。在八行专题攻坚阶段,多次出现加班到次日凌晨3点以后的情况,个别同志甚至凌晨6点才回酒店休息,当天下午又再次投入工作当中。姬处长在此期间一方面坚持以身作则,另一方面也注意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多次与在京的年轻同志交流和沟通。年轻同志都说“每次加班的时候接到姬处关心的电话,身体又充满了洪荒之力”。

加班中的八行组同志

金融审计中,数据分析应用绝不可忽视,并且将越来越重要。在证券审计中,入职不满3年的吴雨横同志独自待在一间办公室,一待就是三个月,每天从早到晚都需要面对一大堆枯燥的证券数据和表格。但是他以顽强的毅力从这些冰冷的数据中破译出一个个迷局,为审计组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线索。项目结束的时候,一切困难在他那里都化为一句幽默的调侃“项目干完,我终于可以出来安心吸几口京霾了”;除此之外,审计过程中正面突破,与“人”的较量也更加直接的体现审计人员的勇气和智慧。去年的证监会经责项目审计中,查处了某上市公司欺诈发行案,过程可谓千回百转,其间,在已经发现上市公司存在两套账却拒不提供的情况下,王处长敢于碰硬,敢于和对方正面交锋,有理有据,依法依规,最终迫使对方如实交出第二套账,此事已在署里传为佳话。

审计人员在上市公司查阅账册

延伸调查是审计工作必不可少的部分,而延伸中各种困难也是时时考验着审计人员。在虚拟货币的案件查处过程中为了揪出幕后的主谋,王梦醒同志两次前往深圳,在去往房地产公司的路上还遭遇了车祸,虽然没有受伤,但是每次回想起来还是心有余悸。姚尧同志在延伸调查的途中,好不容易在一片住宅小区中找到了所谓的企业,进门后的第一件事企业人员竟然让他们脱鞋,然后把鞋子拿走了,事后姚尧回忆道:“当时满脑子都是进门取证,现在想想还是有点后怕的”。赵云名同志是进办才1年的审计新兵,在一次审计延伸时重度感冒,但为了尽快将情况汇报给领导决策,早68中午不休息的马不停蹄谈话取证,在高铁返程途中还仍然坚持完成审计工作。尽管前路艰辛,尽管路途曲折,但成都办金融审计人不怕困难,坚持不懈,这也是该处能够取得较好成绩的一条重要原因。

审计人员在高铁上坚持工作

金融审计的特点使得大家必须奋战在不同的审计战线上。“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金融审计人分散开来便是一个个火种,聚到一起便是一支充满力量的团体。虽然大家远赴千里、驻守北京,却时刻牢记使命,在办处两级领导的带领下为成都办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所以,如果有时你突然发现很久没见到他们了,请一定记得,他们一直都在路上,一直都在战斗着!(姚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