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历史使命 审计履职尽责
——审计署基层党支部联合党日活动剪影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9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建党96周年之际,审计署行政政法审计司党支部、京津冀办行政事业审计处党支部和国家电网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共同开展了以“传承历史使命,审计履职尽责”为主题的“七一”联合党日活动。此次活动追古抚今,使大家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近现代史上一直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进一步激发了审计人员的爱国热情,增加了党员干部的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感,强化了党支部的团队凝聚力。

走近怀柔庙上村,重温怀柔第一党支部的革命历程

“军粮一到位,腾出水缸和饭柜;热炕头,让给咱们八路睡;大树下,石洞里面去开会……”在北京市怀柔区九渡河镇庙上村,至今还流传着这样一首顺口溜。这首顺口溜,讲述的是庙上村军民齐心抗日的故事。

庙上村,距怀柔城区45公里,比邻万里长城的经典段落黄花城。庙上村因为诞生了中国共产党怀柔区第一个党支部而成为红色基地。2006年,怀柔第一党支部纪念馆落成。纪念馆分别围绕“红色记忆”和“建设辉煌”两个主题,以图片、展板的形式,展出了“红色灯塔”、“抗战烈焰”、“怀柔烽火”、“庙上硝烟”等八个部分的内容。在怀柔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党员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边走边看,边学边悟,认真回顾了抗战时期庙上人民艰苦卓绝的对敌斗争故事,感悟了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诠释的“农民永远跟党走”的信念。随后,几个党支部的党员都来到宣誓墙前重温入党誓词,紧握的拳头,诠释着每位党员的坚定信念;铿锵有力的誓词,喊出了每位党员心中的责任。党的光辉历程在党员们眼前呈现,党的坚强使命也在党员们心中牢记,党员们的心灵得到了洗涤,党性也得到了升华。

感受“一带一路”脉搏,体验历史与未来交融的盛会

怀山柔水间,雨后的雁栖湖畔绿意盎然,鲜花盛开。以古代丝绸之路兴盛时期的中国汉唐建筑特色为设计灵感的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如同一只展开双翅的鸿雁。2017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行了圆桌峰会。

党员们深入雁栖湖畔,参观了“一带一路”会议现场,了解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内涵,学习了“一带一路”建设主导思想,体会了“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及三个共同体所具有的划时代意义。学习中,党员们被图文并茂、形象直观的内容所吸引,感受到“一带一路”的提出和发展给中国、世界带来的影响。“一带一路”建设植根于历史,但面向未来;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一带一路”建设正站在新的起点上,开启新的征程,也更加坚定了党员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党员们表示,要以创新、拼搏、无畏的精神携手合作,以审计助推“一带一路”战略,将“一带一路”铺进人民的心中,将坚持转化为信念,将理念转化为行动,将愿景转变为现实。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既重温了怀柔第一党支部的艰辛历程和伟大革命精神,也感受了当今“一带一路”开展的重要意义,让每名党员在“中国梦”的理想信念中得到心灵上的净化、精神上的洗礼和党性上的锤炼。(杨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