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办深入学习贯彻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3日】
【来源:南京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分党组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着眼“三个服务”,努力提升金融审计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服务实体经济、服务防范风险的层次和水平。

一是服务大局,大力深化金融审计。办分党组书记周敦祥同志指出,深入学习贯彻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就是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风险意识,恪尽职守,勇于担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着眼“三个服务”,以防风险、增效益、促改革为目标,不断思考金融审计新思路,探索金融审计新方法,揭示重大风险隐患,促进完善金融监管机制,为提升金融监管水平、推动建立安全高效的现代金融体系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重点发言,深刻把握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会上,办分党组成员刘军同志就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的背景,深化金融改革、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三大核心任务,做好金融工作的四项基本原则及具体要求等做了重点发言。通过学习,促进审计人员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金融工作最新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明确金融审计的方向和重点,不断提升金融审计工作的水平。

三是讨论交流,畅谈学习心得体会。参加金融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3位现场负责人及部分金融审计组的成员结合金融审计工作实践,深入思考,交流学习心得。有的同志从剖析金融领域存在的非法操纵资本市场、违法放贷骗贷、地下钱庄、非法集资、非法经营票据贴现等乱象入手,分析了当前金融领域的突出问题和风险及今后加强金融监管的重点和难点;有的同志谈到要加强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的审计监督,在宏观层面发挥审计综合性监督的优势,在微观层面通过审计揭露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及时消除危害经济和金融正常运行的不利因素;有的同志建议,针对目前金融审计创新特点,要充分利用金融数据优势,加大综合分析力度,对跨市场、跨行业、跨地域大额金融交易及资金流向进行监督,及时发现和反映经济金融活动中出现的新风险和新问题。(徐新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