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念明方向 提升能力谋创新
——审计署京津冀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2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京津冀办按照审计署党组部署要求,采取召开办分党组扩大会议、基层党组织集中学习、讨论交流等方式,立足于讲政治、明方向,深理解、知责任,谋创新、提能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

一、办分党组学习传达立足于讲政治、明方向。731日,办分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传达审计署党组2017年第二季度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精神。会议要求,一是全办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意义,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信念,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勇于创新,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审计在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防范风险攻坚战和防治污染攻坚战的作用。在扶贫审计方面,要结合涉农资金整合、扶贫资金安全和效益做好精准扶贫审计;在防范风险方面,要认真研究财政风险、金融风险产生原因,为预防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发挥重要作用;在防治污染审计方面,要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揭露重大环境污染事件,联系环保、水务、国土等部门,形成多部门治理污染的合力。三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政治生活,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四个合格”。坚持以上率下,突出引导作用发挥,彻底解决“两张皮”和“灯下黑”等问题。

二、各党支部学习立足于深理解、知责任。该办各党支部和临时党支部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认真学习“7˙26”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如该办工总行经责审计组临时党总支四个临时党支部在同一时间、安排同一主题召开党支部会议进行学习贯彻。临时党总支书记胥连碧同志领读领学,围绕“五个深刻”为全体党员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强调一是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自十八大以来取得的重大历史成就;二是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三是要深刻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四是要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五是要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政治意义和实践意义。支部全体党员深刻认识到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巨大成绩,充分认识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自信”的重要意义,也深刻认识到肩上的责任,对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肩负重责,决心砥砺前行。该办综合部门六个党支部在集中休假后上班第一天立即开展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金融会议精神主题联学活动,认真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阶段性特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等丰富内涵。大家通过学习,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表示将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不断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完成好各项审计任务,将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高标准做好本职工作的全过程。

三、全体党员抓落实立足于谋创新、提能力。该办各基层党组织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本专业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等。如该办工总行经责审计组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明确了金融工作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三大任务、推进金融工作要把握服从经济社会发展、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坚持市场导向四项原则等,激发审计人员进一步学习金融知识、金融审计业务,不断创新审计方式,增强金融审计技能,积极开展金融审计专业研究,以专业研究培养金融审计专业人才,以金融审计专业人才引领金融审计,打造该办金融审计品牌。通过学习,大家深刻认识到金融审计工作对于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坚定了做好本次审计的信心和决心,将在此次审计中积极思考并关注工商银行在推动经济去杠杆、防控金融风险、服务小微企业、推进金融精准扶贫、鼓励发展绿色金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季红栋)

【关闭】    【打印】